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罪狀牌:從加爾瓦略山到羅馬,耶穌受難相關聖物的歷史

MAR 01,2023

(梵蒂岡新聞網)根據五世紀歷史學家凱撒勒雅的歐瑟伯(Eusebio di Cesarea)在其作品《君士坦丁生平》(De vita Costantini)中的記載,君士坦丁皇帝的母親海倫於326年至328年間前往聖地,踏著主受難、復活之地朝聖。之後,她帶著各種聖物和耶路撒冷的泥土帶回到羅馬存放在她的寢宮塞索里安宮(Sessoriano)。她在上面建了一個小聖堂,用來存放她從聖地帶回來的聖物:其中有十字架殘片、幾根釘子和罪狀牌(Titulus Crucis)。這個小聖堂構成了羅馬耶路撒冷聖十字聖殿的第一個中心,這個聖殿的名字呈現出建造者想要在羅馬複製一個縮小版的聖地。這個小聖地同樣取名為「耶路撒冷」(Hierusalem),以表達其永城的意義。

「納匝肋人耶穌,猶太人的君王

「罪狀牌」是一塊胡桃木板,牌文有三行,用三種語言從右到左書寫:希伯來文、希臘文和拉丁文。牌文寫著:「納匝肋人耶穌,猶太人的君王」,我們熟知其縮寫形式為「I.N.R.I.」。這是遵照總督比拉多的指令而懸掛在十字架上:他要根據羅馬法的規範,說明定罪的理由,即對耶穌自封為猶太人君王的指控。這樣的作法僅適用於一些「特殊的被定罪者。另外,這三種語言只會同時出現在重要牌文上。這個牌子連同荊棘冠和蘆葦手杖,構成了對基督的高度嘲諷。全部福音書都記載了罪狀牌的事實(谷十五26;路二十三38;瑪二十七37;若十九19-20),強調了「罪狀牌的象徵重要性,同時也顯然有意強調其歷史真實性。

古老敬禮的聖物

在四部福音書的一致證明之外,為了獲得「罪狀牌」的首個證明,我們應當回溯到四世紀末葉。西方朝聖者艾格莉亞(Egeria)在她的著作《旅程》中,講述她在383年在聖地朝聖期間,親眼目睹了聖十字架。當時十字架被公開展示,供人敬仰。該書37章1節這樣記載:「......一個鍍金的銀盒子,裡面有十字架的神聖木塊。盒子打開,把十字架拿出來,然後把十字木頭和罪狀牌文放在桌子上。」570年,皮亞琴察的安多尼諾(Antoninus of Piacenza)再次談到它,也有文字記述,類似《瑪竇福音》相關的記載(參閱:Itinerarium, Corpus Christianorum, S. Latina, 175, 130)。從時間上看,這能夠肯定聖物在聖婦海倫去聖地朝聖之後,就來到了羅馬。這一點也不足為奇,因為十字架與聖婦海倫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無論是在《聖人傳記》等史料中,還是在藝術作品中,例如在意大利阿雷佐的聖方濟各大殿內皮耶羅·德拉弗朗切斯卡(Piero della Francesca)的濕壁畫中,都描述了這個歷史。

有個非常重要的細節證實了人們對此聖物的特殊關注,那是在1492年2月1日「罪狀牌」實物才被重新發現。它被封存在一個鉛盒中,上面有卡恰內米奇樞機(Gerardo Caccianemici)的印章蓋的三個戳印,他是未來的教宗路基約二世(Papa Lucio II,1144-1145)。這個鉛盒子被埋在聖殿祭台部位拱形牆壁的頂端。因此,該聖物被安置於此處的時間點,可以追溯到建造大殿耳堂的時候。那麼,為什麼這片小木牌會放在那裡?拱形牆壁的頂端,讓人思考其深刻的象徵意義:這個位置在大殿的中心,在其建築物的最高處。

關於真跡的辯論

「罪狀牌的真偽極具爭議,這方面的辯論早已展開:一方面,通過2002年進行的放射性碳分析的結果,否認其為原始物件,認為它出自10到12世紀之間。另一個論斷是基於一些明顯的證據而認為它是真跡,或者至少是上主死亡同期的原始「罪狀牌」的複製品,例如其書寫的文字是第一世紀的古文字。

在研究中發現一些「罪狀牌」與福音書記載的差異,從而凸顯它是「第一手的書寫。這個差異是:「罪狀牌」上寫著拉丁文的「Nazarinus」,而不是福音書中的「Nazarenus」。眾所周知,製作贗品的人,是永遠不會犯這樣的錯誤。支持「罪狀牌」真實性的人還指出,放射性碳14定年法(C14)的分析必須符合一系列條件,但這些條件對「罪狀牌」無效,因為「罪狀牌」還帶有無數觸摸和親吻它的朝聖者的生物痕跡,該「罪狀牌」一部分牌文甚至於因此磨損了。

另外一些研究還認為,該「罪狀牌」不是完整的,而是一段較長牌文的一部分,而且「罪狀牌」其餘的部分恰好與十字架的一部分一起留在耶路撒冷,後來遺失了。相反,一些學者認為羅馬聖十字架大殿的「罪狀牌」完好無損,意義完整。這與「罪狀牌不完整的假設相左。

莊嚴的安葬

羅馬宗座額我略大學教授里加托(Maria Luisa Rigato)女士是支持「罪狀牌」真實性的主要學者之一。她根據古文字學的分析,重申「罪狀牌」的真實性,認為牌上書寫的字母與第一世紀使用的字母完全吻合。這位學者還提出了一個十分具有啟發性且合乎邏輯的推測:「罪狀牌」被放置在耶穌的墓地中。從封閉墳墓的石頭等線索來看,墳墓很大,是墓室類型的。耶穌的身體被塗上了珍貴的香膏。裹屍布是一種珍貴的布料,這布料當然不會用於普通死者。根據里加托教授的說法,這是一個高級墳墓,它佐證了比拉多放在十字架上的「罪狀牌」的真實性。

聖物小堂

直到1930年,這些聖物一直存放在聖海倫地下小聖堂。在巴爾達薩雷·佩魯齊(Baldassarre Peruzzi)、朱利亞諾·達桑加洛Giuliano da Sangallo)、波馬蘭西奧(Pomarancio)和魯本斯(Rubens)等偉大藝術家的幫助下,小堂進行了多次修復和翻新。聖婦海倫從加爾瓦略山帶回的泥土鋪在了小聖堂的正前面。由於難以靠近的位置和潮濕的環境,後人不得不把聖物移到另一處。現在供奉聖物的小堂是原來的更衣間,位於聖殿左側過道的盡頭,由弗洛雷斯塔諾·迪福斯托(Florestano Di Fausto)設計。小堂於1930年啟用並於1952年完工,保存了耶穌走苦路的相關聖物:即,耶穌背負的十字架的三個殘片、罪狀牌、一根釘子和荊棘冠的一部分。後來,還添加了一些小聖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