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台中教區四旬期候洗者甄選禮

FEB 28,2023

  2月26日,四旬期第一主日下午2時30分,台中教區在主教座堂舉行教區聯合甄選禮,公開甄選並接納慕道者成為候洗者,來自8個堂區,53位慕道者在神父、修女、慕道班老師和他們的代父母一同參禮祈禱外,也有許多教友前來為即將入門的兄姐獻上代禱與祝福。甄選禮由蘇耀文主教主禮,慕道班老師們手持《候洗者名錄》帶領著候洗者與代父母一同隆重遊行進入聖堂。

  蘇主教在講道中表示:「今天教會開始了一段更新的旅程,我們用40天的時間再一次的來更新我們的生命,今天的福音告訴我們,耶穌受到生命的挑戰,祂給我們一個最好的模範,在這樣大量的訊息時代,我們都難免迷失,我們內心真正渴望的是什麽?耶穌在開始傳教前,受聖神引領在曠野裡40天守齋,經歷誘惑時祂以天主的話回應,因為依靠短暫外在的物質榮華富貴都會過去,只有天主永恆的許諾才是我們生命真正的基礎。聖灰禮儀提醒我們『人啊,你不要忘記,你原來是土,將來仍要歸於土。』,同時也要我們悔改信從福音,以天主的話,依靠聖神的引領,按照耶穌所告訴我們的道路去走,我們將會跟天主永恆的聖愛相遇。」

  「感謝天主,在今天的收錄禮,我們恭喜這53位即將在復活前夕領洗的弟兄姊妹,他們學習祈禱,在生活中按耶穌的教導去生活,在教會團體裡學習度天主子女的生活,相信這就是天主的恩寵,剛剛遊行進聖堂時,我想大家都有滿滿的感動,也看到有姐妹就掉眼淚了,靠近耶穌愛我們到底的祭台有所觸動。我們也繼續為他們祈禱,求天主降福他們在四旬期做最後的準備,得到天主子女真正的身份,我們也彼此勉勵,更加深信仰的生命。教宗一直鼓勵我們成為同道偕行的教會,我們的信仰不止我們一個人在走,天主不斷的召喚更多人來成為他的子女,我們感謝這份恩典,彼此陪伴彼此鼓勵,一起跟隨耶穌基督,走上永恆救恩的道路,讓我們的生命也更加的肖似耶穌基督,一起為這個信仰來做見證。」

  主教講道後,進行候洗者甄選禮。教區慕道班輔導代表黃惠敏福傳員向蘇主教推薦慕道者請求收錄為候洗者,在呼召下,慕道者由代父母陪同一起上前與主教相見,主教關心垂詢並致贈每位候洗者<台中教區60周年紀念念珠>,表示歡迎與鼓勵。而後經過代父母的作證、參與教友們的支持,及候洗者自己堅定表達領受教會入門聖事的意願下,各堂區慕道班老師向主教呈上《候洗者名錄》,主教簽名後宣布慕道者們已被選為候洗者,將在復活夜領受入門聖事,進入神聖奧秘中,滿場掌聲歡迎所有候洗者,主教並向名錄灑聖水表示祝福,聖堂內滿溢感恩與喜樂的氣氛。

  主教也期勉代父代母們,既已為候洗者作證,應繼續以慈愛的關懷和榜樣陪伴他們,直到他們領受主的聖事,獲得新生命。代父母再次將右手覆在代子女右肩上,表示整個教會的支持和鼓勵,全體一同為候洗者祈禱,在四旬期的開始,期待慶祝主基督因祂的受難、死亡和復活帶來的救恩。為了革新我們的教友生活,也為了即將領受入門聖事的候洗者,祈求天主恩賜我們互相幫助、彼此鼓勵,準備領受逾越節的恩寵,更新基督徒靈修和使徒生活。

  彌撒結束前,主教再一次恭喜並歡迎候洗者們即將進入新的階段,感謝堂區神父、修女、慕道班老師們及弟兄姐妹們的支持與陪伴,讓我們領受天主恩寵,同道偕行,成為行動的門徒,帶領更多人進入天主的大家庭。彌撒後,各個堂區、每位候洗者也紛紛拉著親朋好友按下快門,留下信仰路上值得珍惜的美好時刻。

文.圖 / 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