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兒童輔祭營──聽祢聽祂•生活與主

FEB 21,2023

  台中教區兒童牧靈委員會2月5日至8日在草屯天主堂舉辦了為期4天的兒童輔祭營,這是繼新冠疫情趨緩後重現的活動,為了在後疫情時代的考驗之下突破重圍,籌備的過程相當艱辛,尤其籌備期間就能感受到招募工作人員與學員們的困難,但是天主既要成就這事,這事就必得成就。

  在營期當中,「聆聽」是本次所有課程的重要核心,身為輔祭,不僅是協助神父在禮儀中的服務,還需聆聽聖言,再三地將其咀嚼後回歸到自身的生活,並彰顯出服務的真正精神與其價值,學以致用是最能展現學習的效果。因此,除了課程的參與,也安排了各樣精采活動,結合人際互動、團隊合作、聖經故事內寓教於樂的戲劇排演等,以學員自身的行動來答覆天主在各人身上的召叫;當然,祈禱生活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更是我們能與天主有著最親密關係的時刻,每日安排以靜默祈禱、音樂讚美、朝拜聖體等方式,為使學員能有與主相遇的親身體會,透過靈修短句的引導與音樂的襯托,幫助在片刻靜默中感受天主的臨在,亦在肢體行動中回應天主愛的創造。

  本次活動主題──「聽祢聽祂‧生活與主」,邀請我們不只是敞開我們身上的耳,更要敞開我們心靈的耳,聖言經由耳進入到我們內,爾後又藉聖神,以無可比擬的方式,透過心靈的耳進入我們的心扉,所以我們必須每天都準備好迎接耶穌的邀請,藉由祈禱、服務與熱切的心,努力活出基督徒的樣貌,如同聖保祿在迦拉達書所述,「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內生活」(迦2:20),又如同聖母在迦納婚宴中向僕役們所說的,「他無論吩咐你們什麼,你們就作什麼。」(若2:5),不僅是因著吩咐而做,在順服中也明白了其中的奧秘,「司席一嘗已變成酒的水──並不知是從那裏來的,舀水的僕役卻知道」(若2:9),因此,藉由這主題也給予我們在與主同行上的期許與勉勵,聽,不止於眼前,更是學習聆聽這世代的訊號,並因著耶穌基督使我們能藉由輔祭的身分來服務人群。

(文.施若望/圖.林上辰)

活動相片

第一天

第二天

第三天

第四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