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土耳其宗座代牧:局勢惡化,但人們有信德、團結互助

FEB 09,2023

(梵蒂岡新聞網)土耳其天主教伊斯肯德倫主教座堂損毀,許多住房坍塌,人民精疲力竭:土耳其安納托利亞宗座代牧比澤蒂(Paolo Bizzeti)主教在大地震隔天通過電話向本新聞網講述了該國的嚴重困境。主教表示,「局勢不幸地正在惡化。」正當主教向本新聞網解釋時,他的手機不斷傳來聲響,提示新的求救訊息。

比澤蒂主教指出,伊斯肯德倫、安塔基亞和其它地方斷電缺水。「情況是急上加急、十分艱難。然而,人們彼此手拉著手,活出美好的團結互助精神」。

地震發生的當下,比澤蒂主教人在意大利處理公務。他一得知地震的消息,就立刻採取行動,組織救援行動,為災民提供最大的援助。主教指出:「我們在主教府收容了五十多人。這是美好的守望相助,但是形勢很慘烈,我怕它不會結束,因為這次地震規模很大。」

在地震災民的行列裡,也有許多來自鄰近國家的難民。事實上,這次的震中恰好在交界處、大量難民群居的地方。比澤蒂主教強調:「最窮困的人付出最高昂的代價。我們安納托利亞明愛會原先照顧的家庭裡,也有多人罹難,很多人至今被困在瓦礫下。土耳其南部這裡到處都是敘利亞、阿富汗、伊拉克和伊朗難民。」

作為安納托利亞明愛會主席,比澤蒂主教解釋道,雖然困難重重,他們仍然試圖進入每一個災區,規劃緊急救難和長期援助方案。主教說:「在當地的人們正在努力引入救援物資,儘管這並不容易,因為道路狀況糟糕,加上機場關閉。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我們正在組織募款,以便於循序漸進、有條有理地應對各項需求,因為在這種情況下,恐怕會最初幾天湧入大筆善款,之後卻捉襟見肘。首要之務是推進這些募款工作,然後才能有方法地讓援助細水長流。」

在這悲慘處境中,除了物質損失之外,也必須考慮到人民不安和焦慮的情緒。比澤蒂主教表示,這些災民「很有信德,他們深知自己在天主的手中,但不可否認的是,他們受到很大的驚嚇」。「對難民來說,這是禍不單行;對百姓來說,生活天崩地坼。一如在這些情況往往會發生的那樣,人們感到迷惘,但是昨天我們舉行了感恩祭,人們正在祈禱。信仰幫了很大的忙。」

台灣明愛會為土耳其大地震賑災捐款帳戶
https://caritas.catholic.org.tw/DSST/2023/0206turkey.html

台灣明愛會網站
https://caritas.catholic.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