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烏克蘭天主教希臘禮教會改革禮儀年曆

FEB 07,2023

(梵蒂岡新聞網)從2023年9月1日起,即在拜占庭傳統開始新的禮儀年之際,烏克蘭天主教希臘禮教會將使用額我略曆慶祝固定節日,如復活節、主顯節和聖人紀念日。復活節及相關節日則繼續按照儒略曆計算的日期來慶祝。烏克蘭天主教希臘禮教會領導人舍夫丘克(Sviatoslav Shevchuk)大總主教2月6日在烏克蘭本地電視台(TV Zhyve)的節目中,宣布了這項在烏克蘭天主教希臘禮主教會議上作出的決定,這次會議已於2月1日和2日舉行。上述決定只適用於烏克蘭本土。

那些對這項舉措的實施尚未感到做好準備的團體和堂區,在經由教區主教的許可後,可延後實施,但不可推遲到2025年以後。烏克蘭天主教會領導人解釋這項決定的理由說,曆法問題也在近期造成分裂。不過,近一年來這項決定在烏克蘭人當中逐漸成熟。他說:「今天我們信徒的大多數人都贊成這項改革,90%的信徒都予以支持。」

復活節將繼續與東正教徒一起慶祝,希望在2025年紀念尼西亞大公會議1700週年的機會上,高層的對話得出積極結果,商定所有基督徒能一起慶祝禮儀年中這最重大隆重慶日的共同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