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韋爾比總主教:我們一起進行的朝聖之旅對世界是希望的標記

FEB 07,2023

(梵蒂岡新聞網)「作為教會,我們對活在分裂中已經習以為常,然而教會是一個,這才是正常的情況」。聖公會坎特伯里總主教韋爾比(Justin Welby)在從南蘇丹首都朱巴返回羅馬的途中,接受梵蒂岡電台-梵蒂岡新聞網採訪,表達了上述思想。他與教宗方濟各和蘇格蘭教會領導人格林希爾茲(Iain Greenshields)剛剛結束在南蘇丹的和平朝聖之旅,談了他對此行的感想。

韋爾比總主教表示:「在宗教改革後,3位宗教領導人首次一起前往一個國家訪問的事實,這對全世界的和平及和解是希望的標記。經歷了150年的相互殘殺及隨後300年的彼此指責之後,現在人們能夠重逢,共同尋求和平與和解,而且任何人都能做到。」

總主教提到,保祿六世教宗於上個世紀60年代送給他的前任拉姆齊(Michael Ramsey)總主教一枚權戒,作為連接兩個教會的第一個標誌,他這次特意戴上。「在那之後,教宗於2016年送給我一根牧杖,權戒和牧杖都強烈地告訴我們一種心靈的轉變。我懷著這種心情去了南蘇丹。我們需要心靈的轉變」。

韋爾比總主教提到,這次共同的朝聖之旅對世界,也對大公主義是一個重大標記。那麼,對眾基督徒而言,為促進和平與和解也許這是一種新方式,即使不同的教會及團體處在分裂中?

對這個問題,總主教反問道:「復活主日那天有多少人自死者中復活了?」他的答案是「一個」。那麼,「我們為何能有這麼多的教會?」於是,總主教闡明問題的核心,說:「只有一個復活,這是我們生命的泉源。只有一個被釘十字架的天主,這是我們寬恕的泉源。只有一個神,正如保祿在《格林多前書》中指明的那樣,這是教會的生命和我們才幹的泉源。天主竭盡一切使我們能夠修和,只是人的驕傲從中作梗。」

韋爾比總主教最後希望,「此行提醒人們,教會作為一體進行運作才是正常的情況」。「我們眾人都需要與基督進行對照,祂召喚我們,對我們說:『跟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