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耶穌聖心修女會修女發願感恩彌撒

FEB 04,2023

  2月4日上午10時,耶穌聖心修女會在田中耶穌聖心堂為發願金慶的陳素梨修女、楊瑞嬌修女、謝秀圓修女,及宣發暫願的幸佩雯修女、范氏秋菁修女;宣發初願的杜氏鸞修女、朱氏秋芳修女、阮氏莊修女、梨氏翠修女舉行感恩慶典。由於蘇主教前往台北參加狄剛總主教追思彌撒,因此委由黃清富副主教主禮感恩聖祭,鄭文宏蒙席、彰化總鐸區總鐸張志聖神父等8位神父共祭,由於疫情,因此只邀請幾位耶穌聖心之友會會友代表參與這場溫馨的家庭聚會。

  黃副主教在講道中表示:「聖召是繼續耶穌的宗徒事業,為入會50年的修女真的是捨棄一切跟隨耶穌,為剛發初願的修女是在跟隨耶穌的道路上努力前進,捨棄不要的,發現更好的,就像今天的福音所說,發現寶藏是我們珍貴的方向目標。聖召就是放手,讓天主來雕塑我們,視耶穌為至寶,最珍貴的神恩就是愛。耶穌在最後晚餐廳告訴我們,這是我的命令要彼此相愛,因為跟隨耶穌的過程,就是不斷地修剪、彌補我們失落的那一份愛。在獻身生活中最核心的價值就是彼此相愛,建構愛的生命結出更豐碩的果實,我們體驗天主愛的召喚,學習天主聖三互動共融的愛,實踐天主聖言,讓失落的成為更美好的,尋找天國無價的寶藏是一生的使命。以謙卑服從的精神在修會團體,效法耶穌聽命天父,度神貧純潔的生活,獲得天主更豐富的愛,經驗到天主在我們身上的使命,愛的動力,願意為耶穌宣講好消息做見證,裝備自己,為普世人類的得救獻身祈禱。『我的天主,為承行祢的旨意,我已來到!』,祈天主俯聽我們的祈禱,讓聖召更豐富,滿受天主祝福。」

  講道後,4位宣發初願的修女來到祭台前,經初學導師修女介紹後,全體跪下詠唱聖歌<懇求造物聖神降臨>祈聖神光照,黃副主教徵詢修女們意願後祝福頭巾,初學者在總會長面前宣讀誓願書後親自簽名,並換上由總會長手中領受的頭巾。

  2位續願修女接著來到祭台前宣發一年聖願,同時於發願書上親自簽名呈交總會長,黃副主教祝福發願修女們,願全能的天主聖父悅納她們的聖願,護守她們的心靈,以天主聖子的聖心火熱她們愛主愛人的心。

  發願金慶的陳修女、楊修女及謝修女來到祭台前再次重發誓願,聖召路程一路走來的歡喜悲傷、順利挫折,此刻都化成甜美果實獻於天主,修女的聲音如此喜樂歡悅,黃副主教為修女們降福,祈耶穌聖心賞賜她們豐富恩寵,對主的愛忠貞不移,繼續聖召的服務旅程,使人在她們身上感受到基督榮光。

  而後修會全體修女上前行平安禮,給予這9位發願修女大大地擁抱,緊拉著手說句祝福,彼此鼓勵,姊妹情誼如生命中美麗珍貴的珍珠如此地閃耀動人!全場唱著<祈福頌>並以熱烈掌聲祝賀所有修女們,感謝她們的奉獻付出。

  黃副主教以教宗降福狀致贈予3位慶祝金慶的修女,同時代轉達蘇主教的祝福信函:「教宗方濟各常說,奉獻生活是天主的恩賜,教會不能沒有修女,她們是天主的恩賜、酵母,帶領天主子民前行。她們非常偉大,奉獻自己的生命,傳揚耶穌的訊息,獻身生活者是一個更公義和友愛的社會的酵母,與弱小者和窮人分享的預像,但是他們獨特的聖召根源與每位信徒的聖召相同。我們恭喜感謝也祝福今天慶祝入會金慶的楊瑞嬌修女、謝秀圓修女、陳素梨修女三位修女50年來的獻身服務及祝福今天發復願及發初願的修女們,如同《獻身生活勸諭》所期勉的:『妳們不但有一個耶穌的故事要懷念和細述,而且有一個妳們自身尚待實現的偉大的故事。迎向將來,注視聖神推動妳們要去的方向,正因祂仍要與你們一起,共創天主愛的偉業。』」

  阮氏莊修女和杜氏鸞修女代表所有發願修女致詞:「感謝天主召叫我們成為祂的女兒,一切都是天主的恩寵,感謝修會的接納與照顧,讓我們成為耶穌聖心大家庭的一份子;謝謝導師的教導及陪伴,我們更走近天主。感謝父母親及家人慷慨地把我們奉獻給天主,雖然今天他們無法前來,但我們在天主內一同歡樂。謝謝每位恩人以不同的方式支持鼓勵我們,聖召的路途還很遙遠,今天是新的開始,請繼續為我們祈禱,讓我們愈走愈堅定。」,同時也以越語表達對家人的感謝,並合唱一首<天主的祝福滿滿>表達心意。

  總會長張年加修女為今天的慶典表達感謝心意:「感謝大家的參與,帶給我們最大的祝福與支持。2天前,我們4位年輕修女在台中教區網站分享一首越南聖歌<主啊!修道生活是什麼?>很觸動我們修道人的心靈,會更珍惜修道路程。跟隨耶穌是要光榮天主聖名,答覆天主忠實的愛,50年真的不容易,最大的支柱就是耶穌基督,感謝天主的恩寵,也謝謝她們的勇敢。年輕的修女來自他鄉也不容易,不同的風俗習慣、語言要克服,團體有團體的不足,但她們仍很勇敢地答覆天主,因著她們的信德,相信生命有耶穌的領導,為耶穌聖心割捨了許多,這條路不容易,請大家繼續為我們祈禱,給我們支持與鼓勵。」

  彌撒後,全體歡喜大合照,修女們溢於言表的笑容見證了獻身生活的美好,如冬陽般溫暖人心。

文.圖 / 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