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獻身生活者日感恩彌撒

FEB 03,2023

  2月2日獻主節上午10時,台中教區在水湳聖德蘭堂舉行獻身生活者日感恩彌撒,由蘇耀文主教主禮,20多位神父共祭,神父們齊集於聖堂外,以祝福蠟燭和隆重遊行開始今天的彌撒。蘇主教期勉大家,我們和聖西默盎與節婦亞納一樣,受聖神感動進入聖殿,在聖神光照下認識了救主耶穌,並歡欣頌揚,願天主真光照射我們的心靈,通過善良品德途徑,一同進入這永存不滅的世界之光。主教灑聖水祝福蠟燭後,司祭團手持蠟燭列隊進入聖堂。

  蘇主教在講道時說:「今天我們慶祝奉獻者日,聖若瑟和聖母瑪利亞遵守法律的規定,在耶穌誕生40天後獻耶穌於聖殿,也獻上窮人的禮物~一對斑鳩來贖回耶穌,藉由這個舉動,使聖西默盎與節婦亞納渴望天主的人,在聖神感動下,認識內心所期待的救主,祂也是萬邦的光明,萬民期待的救主。每個人在領洗時成為天主的愛子愛女,天主的恩寵生命在我們內心不斷地成長,我們每個人以不同身份走向天主,把生命奉獻給天主的愛,讓天主的愛充滿更新我們,更加相似耶穌基督,而獻身生活者更反映出是天主之愛在世的彰顯。今年是第27屆獻身生活者日,特別為修會度獻身生活的神父、修女、平信徒團體祈禱,他們的特徵就如同教宗所說的『所有信徒奉召所修的圓滿愛德,要求那些自由地接受獻身生活聖召的人,要為天國而度獨身的貞潔、神貧和服從的生活。奉獻於天主的生活就是以福音作為生活的準則,愛基督並愛祂的奧體聖教會,相遇、聆聽和對話的靈修是教會同道偕行的本質。』」

  主教也以聖座奉獻生活及使徒團體部部長阿維斯樞機和秘書長卡瓦略(Jose Rodriguez Carballo)總主教簽署的一封致不同修會度奉獻生活者的信函與大家共勉:「教會正在進行的同道偕行進程。教會蒙召拓展帳幕,就是說給予傳教行動新的力量。奉獻生活日促使男女修會會士和度奉獻生活者捫心自問,自己與天主的心一致的程度有多少。度奉獻生活者蒙召為福音做見證,照顧最脆弱者、社會不公義和不平等的受害者,履行關懷舉動,致力於建設一個和平的未來,以及大家都能相互承認是弟兄姊妹的世界。」

  彌撒後,大家來到聖堂庭院一隅,蘇主教祝福由主任司鐸陳耀漢神父特別規劃的<聖方濟各園區>,並齊唸教宗所寫為大地祈禱文,希望藉由這樣回應教宗頒佈的<願禰受讚頌>通諭的設置,教導我們更深入了解通諭的意涵,也學習聖方濟的靈修,愛自然,愛受造物並愛我們的兄弟姊妹,承擔起照料共同家園任務的美德及責任。

文.圖 / 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