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教宗:戰爭很可怕,但我們絕不能讓它得勝

JAN 27,2023

(梵蒂岡新聞網)面對戰爭的恐怖,「看似失敗和恥辱的事物能像十字架的悲慘一樣終會得勝」。即使在衝突中仇恨似乎戰勝愛的時候,我們也需要「提出解決方案,團結一心」,這樣才能為建設和平做出自己的貢獻。這是教宗方濟各1月26日上午在梵蒂岡接見西班牙薩拉曼卡國際關係學院代表團成員時所強調的。

教宗首先對在羅馬與這些來自西班牙的學者和研究人員會面表達喜悅之情,他說:「幾千年來,羅馬一直是文化和民族的大熔爐。作為這個普世聖召的繼承者,伯多祿宗座一直關注所有民族的興衰變遷,關注他們為獲得更美好生活的渴望、努力和困難,努力使他們獲得耶穌向門徒許諾的和平。」

接著,教宗解釋這和平的意義:「這和平不僅勝過我們僅靠人力所能實現的一切,它也要求我們,使它不能簡單地建立在權力平衡或對弱勢群體的正義訴求默不作聲之上。然而,人與人之間的和平是一個基本的善,我們必須為此積極努力並熱切懇求天主。」教宗引用《眾位弟兄》通諭的話說:「戰爭是政治和人類的失敗,是可恥的投降,是慘敗給邪惡勢力。」(參閱《眾位弟兄》第261號)

隨後,教宗提到他親身的感受:「如果我們思考那最重要的預算是製造武器,而一年不製造武器就能解決全世界的飢餓問題。就是說,我們已經有了摧毀性的好戰傾向。我們只要想想今天的武器技術已經達到這樣的地步,只是一枚炸彈就能摧毀整座城市,還有什麼不會發生呢?我們正往這個方向走,好像人們並不明白這一點。因此為人類的團結一致與和平而進行的奮戰必須從不止步,我們決不能鬆懈下來。」

教宗接著表示:「每年11月2日,我都會去墓園。有一次我去了安齊奧(Anzio)的美軍公墓。我看到士兵們的年齡只有20、21、19、22歲而已。我的內心百感交集。我們仍然不吸取教訓。不久前,紀念諾曼底登陸一百週年。一些政府首腦開會予以紀念,因為這是德國納粹主義終結的開始,即開啟了歐洲解放的進程。但是沒有人記得那長眠在諾曼底海灘上的三萬名年輕人,三萬名青年人啊!我想到他們的母親。『夫人,您有一封信。我滿懷敬意地通知您,您是一位為國捐軀的英雄的母親』。還有一枚勳章。這是戰爭的悲劇,我們什麼時候才能明白!」。

最後,教宗向每個人的良知發出呼籲。他說:「戰爭是可怕的。但是,我們絕不能讓它得勝,從這些灰燼中可以誕生新的東西,在失敗中我們可以獲得人生的教訓。那看似失敗和恥辱的事情如同十字架的絆腳石那樣,轉為一種勝利。該怎麼做呢?如果我們能以祈禱和工作提供解決方案,團結一心,我們就能見證愛、兄弟情誼和源於信仰的真正人道主義能戰勝仇恨、排斥和殘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