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教宗三鐘經:若翰教導我們擺脫依戀,為上主騰出位子

JAN 17,2023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元月15日在梵蒂岡宗座大樓書房窗主持誦念三鐘經祈禱活動。他在念經前的講話中說,洗者若翰「被派遣為默西亞準備道路,他不辭辛苦地去做」,從人性的角度來說,可能會認為他會得到「獎賞」,然而若翰完成他的使命後,卻「站在一邊,退出舞台,給耶穌騰出位子」。這單純的見證使他能看見聖神彷彿鴿子從天降下,停在基督身上。

教宗說:「洗者若翰看見聖神停在耶穌身上,他指出耶穌是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現在他謙卑的聆聽。他從先知成了門徒。他向民眾宣講、收納門徒,很長時間培育他們,卻不將任何人『據為已有』」。教宗指出,這很難,「但這是真正教育者的標記」。此外,教宗提到若翰的教導,「讓他的門徒跟隨耶穌的芳蹤」,他「對自己有跟隨者、獲得聲望和成功並不感興趣,而是做見證,隨後退後一步,讓很多人能享有遇見耶穌的喜樂」。

教宗用現實的情況來談若翰的榜樣。他說,「洗者若翰通過為耶穌騰出位子來教導我們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擺脫依戀。是的,因為我們很容易依戀角色和地位,需要受到尊敬、認可和獎勵。這是很自然的事,但並不好,因為服務意味著不求回報,不為自己謀取利益、沒有其他目地和不期待答謝地去照顧他人」。

教宗強調,我們要向若翰那樣,「培養出在適當的時候站在一邊的美德」,這對我們大有益處。「站在一旁,懂得站開。我完成了這項使命,我站開,給上主騰出位子」。教宗接著說,「我們想想,這對一位司鐸多麼重要,他蒙召宣講和舉行禮儀並非為了擔任主角和謀利益,而是為了陪伴他人走向耶穌。我們想想,這對父母來說多麼重要,他們含辛茹苦地扶養子女,但後來,他們要讓子女自由地在工作、婚姻和生活中走自己的道路」。

最後,教宗敦促所有信友捫心自問,「我們吸引他人歸向耶穌或是我們自己?再說,以洗者若翰為例:我們是否懂得因人們走自己的道路和跟隨他們的召叫,即使與我們有一定的距離,而感到高興?我們是否真誠而非嫉妒的為他們的成就而喜悅?」教宗最後祝願聖母瑪利亞、上主的婢女「幫助我們擺脫依戀,為上主騰出空間、為他人留出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