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追思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感恩彌撒

JAN 07,2023

  1月6日晚上7時30分,主教座堂舉行每月首星期五特敬耶穌聖心彌撒,今晚彌撒中也特別為2022年12月31日蒙主恩召的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獻上悼念與祈禱,感恩聖祭由蘇耀文主教主禮,主任司鐸黃清富副主教共祭。

  講道時,主教說道:我們在首星期五舉行耶穌聖心彌撒,為普世大家庭、每個人所渴望的恩寵獻上代禱與感恩,今天也特別為蒙主恩召的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獻上祈禱。在教宗方濟各心目中的本篤教宗這位牧者,因著他的智慧的力量和敏銳的洞察力,對於神學的重大貢獻,和對教會世界的愛,以及品德與虔誠,是一位偉大的教宗。當本篤教宗引退時就對當時的樞機們說,會對將來選出的教宗尊敬和服從,除了他的謙虛,他也是一位偉大的神學家,頒佈文件更符合聖經的教導與現今社會的需要,信仰的守護者。他榮休後在隱修院祈禱,勇敢而謙卑的舉動,教宗方濟各推崇他是一位天主的人,也是一位祈禱的人。本篤教宗承續教會一貫的思想,以天主的慈悲為宣講的中心,這個世界需要天主的愛憐憫,回到天主身邊,在天主愛內才能得到真正的得救,從罪惡貪婪自私中得到真正的解放,建立愛的文明,因此在他任內發表第一篇通諭<天主是愛>,這也是他牧職的中心,希望人能認識接受天主的愛,真正生活在天主旨意中。2005年當選教宗時,第一句話即表達他是天主葡萄園裡謙卑的工人,為天主的愛來服務。

  「<天主是愛>通諭主要兩個部份,一個是解釋天主是愛的基礎,天主創造和救恩史所顯示出的共融之愛,展現天主愛的根源,也是耶穌聖心彌撒的中心, 愛有多重意義,分施愛情的造物主,與人訂立愛的盟約的天主,人類的愛情建基於天主對人的愛,基督徒在教會內與人共融而呈現天人之間共融之愛,使人們在耶穌聖心的愛中得到安息、自由與醫治。第二部份是教會做為愛的團體,愛德實踐是我們的使命,宣講見證、行聖事及愛德服務,三者互為聯繫,缺一不可。我們在世界中旅行,鼓勵基督徒關心社會現況,在愛德服務中本著天主是愛的精神伴隨著祈禱。因此我們要回到信仰中心,無條件相信天主對我們的愛不變,自然就會有天主臨在的同在感,生命有天主的眷顧,以天主給我人們的才能回報祂的愛。本篤教宗的一生與神學、祈禱、品德,都回應耶穌聖心的愛最好的榜樣,一如昨天教宗方濟各引用的:「父啊!我把我的靈魂交託在祢手中。」(路廿三46),一切為承行天主旨意,把一切交託在天主手中。而在最後教宗方濟各說:「願你終於聽見且永遠聽見祂的聲音時,你的喜樂獲得圓滿!」這也是耶穌聖心給我們最大的保證,感謝天主,我們有這份美好信仰。祈求天主透過他的代禱,與天主更加結合,在我們生活中一起實踐。

  彌撒最後,主教帶領全體於教宗本篤十六世遺像前,齊心誦唸<天主經><聖母經>及<聖三光榮頌>,並以最敬禮三鞠躬表達我們的不捨與感謝,祈主賜予本篤教宗安息主懷,永享天國福樂!

文.圖 / 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