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6.5萬人湧入聖伯多祿大殿瞻仰本篤十六世遺容

JAN 04,2023

(梵蒂岡新聞網)1月2日早晨8點50分,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還沒對外開放,在昏暗的光線中,第一個走進大殿的是意大利共和國總統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他來到教宗祭台右前方的席位,向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致敬,祈禱片刻。聖座新聞室主任布魯尼(Matteo Bruni)當天稍晚表示,拉青格教宗隨後將被安葬在梵蒂岡墓穴、沃伊蒂瓦教宗以前長眠的位置。

當天清晨,榮休教宗的遺體從梵蒂岡花園裡的教會之母隱修院遷移到聖伯多祿大殿內。7點15分至7點40分,該大殿總鐸甘貝蒂(Mauro Gambetti)樞機為榮休教宗主持了禮儀,然後在大殿內接待前來弔唁的賓客。城外聖保祿大殿總鐸哈維(Michael Harvey)樞機和多名修女則在本篤教宗前低聲誦念《玫瑰經》。

天色還未亮,聖伯多祿廣場已湧現人龍,排起長長的隊伍。人們穿著厚重的外套、裹著圍巾、戴著禦寒的帽子。首日前來瞻仰遺容的人數,從最初推估的4萬人,最終達致6.5萬人。此前,羅馬省督弗拉塔西(Bruno Frattasi)早已於12月31日公布,教宗方濟各於1月5日為拉青格教宗舉行葬禮時,預計將有大約5至6萬人到場參禮。

此時此刻,瞻仰本篤十六世教宗遺容的人們,在進入聖伯多祿大殿後,直接走向教宗祭台,看見安眠於此的拉青格教宗身穿紅色祭衣、白色禮冠和黑色皮鞋,手握玫瑰念珠,沒有佩戴羊毛肩帶或牧人十字架。有的人跪下來劃十字聖號,有的人試圖用手機拍照,有的人只是瞻仰。很多人停留在大殿兩側的小聖堂誦唸《玫瑰經》,也有些人在宗座祭台參加了清晨彌撒。

值此悲痛時刻,賓客們上前慰問拉青格教宗的私人秘書甘斯魏(George Gänswein)總主教。意大利內閣官員、參議員、各國外交官,以及眾多主教和拉青格教宗的學生們,逐一與甘斯魏總主教握手。許多婦女告訴甘斯魏總主教,她們一直為榮休教宗的健康祈禱,並請總主教予以降福。

高齡76歲的婦女卡梅拉(Carmela)便是其中一員:她兩年前摔傷並動了手術,現在行動不便,但是她於元旦前來教會之母隱修院、1月2日前來聖伯多祿大殿向拉青格教宗致敬,兩次都辛苦地跪下。老婦人表示,這是她摔傷後第一次屈膝,而這是對本篤教宗應有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