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本篤十六世的最後話語:「上主,我愛祢!」

JAN 02,2023

(梵蒂岡新聞網)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生前的最後一句話是在那個深夜留下的,當時只有照顧他的一名護士在場。那是在12月31日大約凌晨3點,他去世的幾個小時前。拉青格當時還沒有進入臨危狀態,照顧他的合作者和助手們正在換班,只留下了一名不會講德語的護士。

榮休教宗的私人秘書甘斯魏(Georg Gänswein)總主教激動地敘述了當時的情況。他說:「本篤十六世以微弱但清晰的聲音,用意大利文說出:上主,我愛祢!我當時不在場,但護士稍後告訴我這事。這是他最後一句能讓人聽懂的話,之後他就失去了表達的能力。」

「上主,我愛祢!」,這句話幾乎是若瑟・拉青格一生的總結,多年以來,他就一直準備著與造物主面對面地最終相遇。2016年6月28日,在慶祝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晉鐸65週年的機會上,教宗方濟各致詞表示,榮休教宗一直在「為愛天主作見證」,這份愛「充滿我們的心」,令我們在暴風雨中也能安全地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