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與耶穌一起迎接2023

JAN 02,2023

  12月31日晚上10時,台中教區在主教座堂舉辦「與耶穌一起跨年 迎接2023」歲末感恩祈禱祝福禮,以感恩音樂會帶著大家向2022年感謝道別,在明供聖體美好祝福中迎向2023年。

  台中神恩復興共融服務團隊以喜樂的聖歌組曲,溫馨地揭開感恩音樂會序幕,南屯天主之母暨聖維雅納天主堂聖詠團悠揚歌聲令人心神沈醉,聖采琪弦樂團一連串地聖誕組曲,優美音符跳躍於座堂,全場齊心感謝天主,歡欣期待迎接新的一年。

  而後蘇主教恭請聖體於聖體皓光中,恭讀福音後,蘇主教和大家簡要分享教宗方濟各<第56屆世界和平日文告>:「感謝天主,這是我們教區連續第15年一起和耶穌跨年,以聖歌、弦樂表達對天主的讚頌、慶賀新年來到,在歲末最後1小時以明供聖體和耶穌基督在一起,藉由耶穌的臨在,偕同耶穌一起獻上這一年來天主給我們的種種恩寵的感謝,分享耶穌基督王道的使命,並為整個人類大家庭的需求獻上感恩與代禱。教宗在每年1月1日會發表一篇世界和平日文告,我們的信仰不只關心我們教會內的信仰,整個人類都天主愛的子民,都是我們的弟兄姊妹。教宗指出新冠疫情教導我們沒有一個人能獨自得救,當今的另一個災禍是戰爭,是更難克勝的病毒,因為它由腐敗的人的心中而來,唯有耶穌的救恩、大家的祈禱、同道偕行,才能克服這個沒有疫苗的病毒—戰爭,才有真正的和平。因此在即將慶祝2023年世界和平日之際,教宗呼籲執政者、國際機構負責人和宗教領袖同心協力「治癒」世界,並且為接納和融入移民發展出適當的政策。」

  「人類可以從這個全世界失衡的大震盪中學習很多,『我們大家互相需要;即使我們很脆弱,但我們有個更大的寶藏,即人類的手足情誼;以及沒有人能獨自獲救』,而另一個恐怖的災難--戰爭也重創了人類,無差別地殺害無辜的受害者,所有的人都深受其害。因此第一步是要讓天主來改變我們的心,改變我們習以為常的解讀世界和現況的標準,向普世友愛敞開,一起努力治癒我們的社會、我們的地球。教宗也在2年前世界主教會議準備過程,邀請我們恢復教會原本的精神—往普天下去傳福音,改變的方法來自於天主對我們的愛,團體的恩寵力量,聆聽世界的痛苦,參與世界的命運,共同改變這個為罪惡所傷害的世界。我們都是天主愛的盟約所召喚,生活在天主聖三愛內的子女,藉著天主恩寵,以共融的精神,同道偕行參與這個使命,在天主面前為人類大家庭祈禱,藉由聖神力量為福音做見證。」

  主教並帶領全體為今早蒙主恩召的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祈禱:「感謝天主透過他忠誠地為天主的教會服務,為世界奉獻一生,並以天主所賜予他特別的才能在神學、在牧職上,祈主賜他天國永福,在天主聖愛內永遠安息,並繼續為在世的基督徒團體祈禱。」

  在串串鈴聲中,蘇主教高舉聖體皓光,2023年第一個恩寵祝福隨著嬝嬝馨香,揮灑在每個人心田,歡喜互道新年快樂,我們在主愛恩寵中迎向2023年。

文.圖 / 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