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教宗府講道神師將臨期第三場默想:愛讓我們免於非人性化

DEC 17,2022

(梵蒂岡新聞網)為慶祝聖誕節當做的第一件事,乃是相信天主愛世人。這是教宗府講道神師坎塔拉梅薩(Raniero Cantalamessa)樞機12月16日主講的第三場將臨期默想的核心。教宗方濟各和聖座人員在保祿六世大廳聆聽了這次講道。樞機強調,「傳統上愛的舉動至少在私下和個人的祈禱中,不應用這話開始:『我的天主,我全心全意地愛祢』,而應是『我的天主,我真心相信祢愛我』。」

教宗府講道神師今年選擇《聖詠》的一段話作為將臨期默想的要素:「城門,請提高你們的門楣,古老的門戶,請加大門扉,因為要歡迎光榮的君王。」(詠廿四7)他指出,這句話要我們敞開信德、望德和愛德的門。愛德正是我們「內心城堡最裡面的門」,一旦敞開,就能讓我們「向基督敞開愛的大門」。

可是,這意味著什麼呢?有許多關於愛天主的論述,但只有一條是基督徒應走的路:接納天主的愛和堅信天主愛我們,因為「聖誕彰顯的是天主對世界的仁慈和愛」。這乍看起來似乎容易,其實對世界而言這是最難的事之一。樞機解釋,人比較傾向於主動而非被動、願意親自動手而非聽別人指揮。我們無意識地不願意做欠債者,而願意做債權人;我們願意接受天主的愛,但把這愛作為酬報而非恩典。

為了避免這一切,坎塔拉梅薩樞機建議需返回到兒童的心境,因為兒童「相信愛,這相信並非基於一種理性」。再說,「耶穌常吩咐,為進入祂的國應成為小孩子」。(參閱:若三5)樞機說,成為兒童是件不容易的事,但作為領過洗的信徒都受邀重生,由「聖神而生」或「由上而生」(同上3,4),而且「這一生當中能夠多次重生」。正如宗徒和門徒們在五旬節那天所經歷的那樣,「我們也應渴望在某種程度上體驗那『新的五旬節』,那是若望廿三世教宗在宣布召開大公會議時,為整個教會向天主祈求的恩典」。

教宗府講道神師繼續說,可見,天主的愛有一個客觀意義,我們稱之為聖化的恩寵或灌入的愛;但天主的愛也有「一個主觀意義,一種存在的影響,就如愛的自身性質那樣」。因此,應牢記愛的聖化意義,「它是建立教會看得見的現實的要素,就如聖奧思定所稱的諸聖的共融」。愛是「在《聖經》、信仰、希望、神恩、事工等所有的一切停止存在之後,唯一存留下的」。

不過,愛所建設的不僅是作為教會的靈性社會,也包括公民社會。在這個社會中,該當讓聖奧思定所稱的「共同利益的愛」得勝。樞機表明,這個觀念促使眾基督徒行動起來,縮小「地球上少數極富有的人與遭滅絕的窮人」之間的差距。

坎塔拉梅薩樞機最後總結道,我們知道,因著救主的誕生,天父的愛「的確成了一個嬰兒,這已經是一個事實、一個事件,甚至祂成了一個人」。那麼,為慶祝聖誕節能做的最美的事,不僅是向天主獻上某些東西,「也應以驚喜之情接納天主父將祂的聖子賜予世界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