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耶路撒冷聖墓騎士冊封感恩禮

DEC 11,2022

  12月10日上午10時在台北總教區主教座堂,由騎士團總監鍾安住總主教主禮,我們教區蘇耀文主教特別北上,與嘉義教區浦英雄主教、榮休劉丹桂主教、教廷駐華代辦馬德範蒙席及20多位神長們共祭,隆重舉行新騎士的冊封感恩禮。今年台灣天主教會冊封了30位耶路撒冷聖墓騎士團員,其中有13位新騎士來自台中教區,分別是:吳錦河弟兄、李郁文弟兄、夏太長弟兄、夏炎生弟兄、徐孝真弟兄、徐江鎮弟兄、梁顏美姐妹、陳磊仕弟兄、陳增德弟兄、楊睿雲姐妹、劉淑寬姐妹、劉超斌弟兄、謝玉絲姐妹。

  耶路撒冷聖墓騎士團要絕對效忠教宗、盡全力支助耶路撒冷聖地教會。全球的聖墓騎士都要具備「忠於信仰且克己愛人、行使愛德要濟貧扶弱、全心愛家以耶穌入王、勇敢為真理和平而戰」的信念。這是一份榮譽,更是一份責任與承諾,是新的基督徒典範生活的開始。

  鍾總主教致詞表示:「新騎士的冊封禮儀,參加這禮儀也喚醒所有騎士們對於騎士團的信仰與慈善理念的深刻意識。願我們共同的祈禱託付給聖母瑪利亞,復活主基督的母親,巴勒斯坦之后,幫助今天步上新途成為耶路撒冷聖墓騎士團的成員們。」

  全體詠唱<伏求聖神降臨>,祈求聖神恩典聖寵滿盈每個人內心,而後宣讀冊封詔書,接著輔導騎士召喚所有候選騎士上前,表達允諾遵守聖墓騎士團一切規章,不辜負名號時時處處效忠基督和祂的教會。司禮騎士一一唱名候選騎士,騎士先上前將披風交給管理騎士再轉交團長,總監將寶劍置於候選騎士肩上,宣布以騎士團之名予以冊封為耶穌基督的聖墓騎士,並授予徽章。

  教廷駐華代辦馬德範蒙席也期勉騎士們:「我很榮幸以教宗代表的身份參加今天的冊封禮儀,聖墓騎士是和聖座有很親密關係的團體,每一位騎士對教宗要有特別的忠信,要忠於領洗時所做的許諾,投入愛德服務,特別是協助聖地的慈善機構,為他們的信仰保持努力並關心全世界基督徒的信仰。感謝所有聖墓騎士慷慨投入,期新騎士們能忠於今天所做的宣誓,今天這個隆重的儀式,也是提醒我們見證信仰。請不要忘記聖地現在的狀況,和平好像是達不到的目標,我們很難過許多聖地的基督徒因為生活必須離開,我們要多多為他們祈禱,願當地所有人民、團體能找到正義的解決方法。事實上,每位教友都應關懷聖地,祈禱、在聖週五為聖地奉獻,當疫情限制漸漸放鬆,有機會回到聖地朝聖,表達我們的信仰之外,也是協助當地的好方法。祝福所有的新騎士們。」

  彌撒後,大家紛紛向新騎士們獻上道賀與祝福,祈願新騎士的產生,使福傳的腳步更加充滿動力,福傳果實甜美甘飴。

文.圖 / 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