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關懷 Social Care

『WE LOVE, WE SHARE』梧棲漁港關懷外籍漁工活動

DEC 08,2022

  當全球都熱切期待慶祝聖誕佳節到來時刻,台中教區海員宗會積極籌劃的「梧棲漁港關懷外籍漁工」活動,於12月07日午後暖心登場,適巧宗座促進人類全體發展部全球海員宗會主任Fr. Bruon (朴世光神父)來台拜訪好友們,台中港負責人黃慧如姊妹特別邀請朴世光神父一同來到梧棲漁港,和大家一起分享祝福與喜樂。

  蘇耀文主教也前來表達關懷:「感謝漁業署、海岸資源所、台中漁會同仁們大力支持我們的活動,提供了很好的場地,和我們一起關心漁工們。而每回共同參與的神父、修女、志工好夥伴們、長期合作的義剪團隊老師們,大家一起為這些離鄉背井的辛苦漁工送上關懷,他們為了運輸全球人們需要的物資,長時間地無法回家,我們的小小舉動相信能帶給他們大大的祝福,寬慰思鄉心情,共同分享美好的聖誕禮物。」

  朴世光神父表示:「我很感謝你們今天都能夠在這裡,對你們所做的事情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特別是透過Cecilia(黃慧如)能夠邀請大家一起在此為漁工們進行這一項美麗的活動,與他們分享上主的愛。雖然不認識他們,但是他們是我們的弟兄,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會聚在這裡的理由!即使與我們有著不同的臉孔,但是我們如同弟兄,並且樂意與他們分享這份愛,由於他們長期遠離家庭,有時候也感到非常的寂寞,今天我們在此成了他們的家人。我們很樂意對他們說聲『我愛你』,因為天主教會歡迎並接納每一個人,在此鼓勵各位能夠繼續為在海上工作的人,進行這一項的志工服務,特別是為漁工們。今天有這麼多的志工聚集在此令人感到振奮,非常感謝大家,並且請你們持續這個服務!」

  我們一同祈禱並領受了主教和神父們的降福後,分工合作地展開了行動。漁工們陸續前來,透過印尼籍吳明蘭姊妹的翻譯,彼此有簡單的問候與對話,許多人已近五年未能返家,默默壓抑著想家的心情;有些人在印尼找不到工作,能夠因著工作來到台灣,有能力為改善家裡經濟盡一份心力,開心的事總是比不開心的事多;也有漁工說到已經兩年沒能理髮,今天可以再次整潔清爽,那份開心真是溢於言表。

  集結了許多恩人所準備的150份禮物,包含個人清潔用品、補充營養的維他命C、禦寒的發熱衣、長袖T恤、頭套、襪子、立達啟能訓中心服務對象所製做的餐盒、易開罐十穀寶等等,及清水天主堂教友加碼的水果與豆干,很快地發放完畢,看著這些異鄉遊子們歡喜返回漁船,大家也感受到分享聖誕喜悅的美好意義。

文.圖 / 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