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天主教台中教區「承先啟後」研討會 深耕身障照服40載

NOV 21,2022

中時陳世宗報導天主教會台中教區成立60年,所屬的8所身心障礙福利服務機構在靜宜大學舉辦「承先啟後、與ㄞˋ前行」身心障礙服務工作研討會。台中教區主教暨靜宜大學董事長蘇耀文表示,台中教區深耕身心障礙照顧服務工作40年,每年服務逾2000多個案與家庭;期待透過研討會分享實務經驗、學術研究及發展趨勢,藉此激發創新思維,攜手「承先啟後、與ㄞˋ同行、用愛前行」!

主教蘇耀文說,創辦台中教區附屬台中立達、台中慈愛、彰化慈愛、鹿港聖母聖心、員林聖家、溪州聖智、埔里復活啟智、竹山玫瑰啟能訓練中心等8所身心障礙福利服務機構的神父與修女,秉承耶穌基督博愛的精神,以耶穌基督為榜樣;在歷任主教全力支持下,40年來分別於台中、彰化、南投等地,深耕發展遲緩兒童及身心障礙照顧服務工作。

蘇耀文指出,台中教區並守護著中彰投雲等地的慢飛天使,提供日間與住宿生活照顧、社區居住、日間作業設施、支持性就業等服務。並為發展遲緩兒童提供早期療育、社區資源中心、到宅與時段服務,及以家庭為中心的多元服務方案等。從機構式照顧服務延伸至社區化的服務,透過專業團隊提升發展遲緩兒童的自信、學習動能與生活品質,並拓展至全人及家庭。

台中教區附設身心障礙福利服務機構執行長蔡惠玲說,第二屆「身心障礙服務工作研討會」以服務模式、教學策略及生活品質為三大主題;由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復健諮商研究所教授鳳華的「營造友善與愛的環境」專題演講揭開序幕。中華民國啟智協會理事長楊美華也分享「代間服務對心智障礙者與高齡者社會參與的影響」;期望更多組織運用優勢協助不同年齡、能力的高齡及心智障礙者,透過「代間服務」提升人際關係、社會融合與社區活化!

蔡惠玲並感謝靜宜大學團隊鼎力協助、亞洲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張英陣對研討會及發表論文的嚴謹指導,還有台南教區德蘭啟智中心等團隊參與論文研究與報告;期望透過研討會,喚起社會大眾對身心障礙照顧工作的重視,「以愛傳愛」讓社會更美好。

相關報導:中國廣播 中華日報 台灣華報 雅虎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