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東正教大公宗主教期許與天主教在同一天慶祝復活節

NOV 15,2022

(梵蒂岡新聞網)東正教會君士坦丁堡大公宗主教巴爾多祿茂一世11月10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宗主教府,接見了一群來訪的天主教神父和記者。在此會晤的機會上,巴爾多祿茂一世宗主教回答了訪問團成員的一些問題,他特別提出他的一個願望,即:在不久的將來東正教會和天主教會能在同一天慶祝復活節。

宗主教巴爾多祿茂一世首先提到天主教會和東正教會都承認的尼西亞第一屆大公會議。他說:「尼西亞大公會議對於確定我們基督信仰的內涵極其重要,對確定復活節的日期、慶祝的方式也非常重要。不幸的是,我們已經太久、好多世紀沒有一起慶祝復活節了。」因此,在即將迎來該大公會議1700週年的背景下,巴爾多祿茂宗主教表明,他與「教宗共同努力的目標就是找到解決這個問題的辦法」。

「或許,現在還不是商定細節的時刻。但我要強調的是,東正教會和天主教會都有這樣的良好願望,即最終確定一個共同慶祝基督復活的日期。我們希望這次會取得好結果。」

接著,這位東正教的牧首提到了痛心的俄烏戰爭,他說:「這場戰爭無論如何都沒有絲毫道理可言。我講話非常嚴厲,但我必須以基督信仰等名義這樣說話。我認為,所有對事物有正確看法的人都不能不譴責這場戰爭。教宗本人渴望世界上的所有人都要有促進和平的意識。」

「幾年前的元旦日,教宗在他的文告中說,沒有正義就不可能有和平。這句話再正確不過了。在我的講道中,我總是重複教宗的這些訊息。元旦日是祈求和平的日子,教宗的文告訊息非常重要,並且內容十分睿智。」

隨後,巴爾多祿茂宗主教提醒這些天主教的弟兄們:「我祝你們回程順利,而且不要忘記土耳其、安納托利亞,在這裡有許多我們過去基督徒的記憶,特別是最初的幾個世紀,最早的幾屆大公會議。幾個星期前,我跟我們國家的天主教主教們在厄弗所相聚。聖座駐安卡拉大使和天主教主教們在舉行過普世第三次大公會議的主教座堂主持彌撒,並在那個場合請我講道。」「我們這裡有許多神聖之地,我們偶爾需要回來拜訪並景仰。」

最後,在談到有關現代科技數字化是否對人類尊嚴有負面的影響,巴爾多祿茂宗主教解釋道:「我們尊重科學和技術。2016年克里特泛東正教主教會議說過,科學、技術和科學研究都是天主的禮物。但在另一方面,我們也認識到存在著偏差。我們要將人、人性的尊嚴置於一切的中心。當然,現代且數字化的科技和在學校中被大量使用,但這新方法不能取代基於精神價值的古老訓導。」

在結束會晤時,東正教的牧首再次強調:「一切的核心是人類的尊嚴。我們必須圍繞它做出選擇,應尊重人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