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教宗機上記者會:做和平主義者!

NOV 09,2022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在從巴林返回羅馬途中,依循慣例與專機上的隨行記者見面,一一回答他們的問題。

《巴林新聞通訊》社記者首先向教宗提問,如何評價這次對巴林王國的歷史性訪問?教宗回答道:「這是一個相遇之旅,因為其宗旨就是與伊斯蘭教進行宗教間對話,並於巴爾多祿茂宗主教進行大公合一對話。阿茲哈爾大伊瑪目提出的理念就是在尋求團結,尋求在伊斯蘭教內部的團結,但同時尊重細微差異,也與基督徒和其它宗教團結。」「在你們的國家,每個人都有一席,我看到了這點。國王告訴我,這裡每個人都能做他所願意做的,如果一個婦女要工作,她就能去工作。完全開放。」

接著,教宗談到黎巴嫩的局勢,為處於痛苦中的黎巴嫩人民而痛心疾首。教宗說:「我藉此機會呼籲黎巴嫩的政界人士,拋開個人利益,放眼國家去達成協議;首先是天主,然後是國家,最後才是利益。此刻,我不想說『拯救黎巴嫩』,因為我們不是救世主,而是請求世人支持黎巴嫩,幫助黎巴嫩停止繼續衰落,讓黎巴嫩重獲偉大。」

在回答美國《天主教新聞社》(CNS)記者關於婦女權益的問題時,教宗說:「我們必須實話實說,爭取婦女權益的戰鬥是一場持久的戰鬥。因為在某些地方實現了男女平等,但在其它地方並沒有實現。權利是根本,但是男女平等仍然沒有普遍存在。」教宗解釋:「天主不是造了人後,又給他一隻小狗來取樂。而是創造了兩個平等的人,一男一女。如果一個社會不能給予婦女平等的地位,那麼這個社會就不會向前發展。」

於是,教宗舉了一些婦女在經濟領域和政界等社會生活中的實例,特別是在聖座的部會中,多位女性成員的加入,產生了革命性的作用。教宗說:「為了解決問題,婦女有她們特有的方式,不是男人的方式,兩個方式必須協同工作,換句話說,與男性平等的女性以她們的直覺力為公益做貢獻。我在梵蒂岡看到,每次有女性進入梵蒂岡工作,事情都會改善。」「女性知道如何找到正確的途徑,她們知道如何前進。一個將女性從公共生活中抹去的社會,就是一個走向貧困的社會。」

在回答西班牙《新生活》期刊記者關於俄烏戰爭的問題時,教宗簡要回顧了從戰爭爆發之初到目前的狀況,教宗和梵蒂岡為終止戰爭、推動和平作出的不懈努力。教宗也提及在世界上其它處於戰爭和暴力的國家及地區:也門、緬甸羅興亞人、敘利亞和黎巴嫩等。教宗說:「在戰爭的一開始人們會表現的很勇敢,但後來就感到疲倦和受到傷害,我們看到了戰爭帶來的邪惡。」教宗痛心地表示,在一個世紀中,竟然發生了三次世界大戰!即1914至1918 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戰、1939至1945 年的第二次世界大戰,還有今天的戰爭!這是一場世界大戰。

於是,教宗向隨行的記者們說:「為此,我懇請你們這些新聞記者,你們要成為和平主義者,要大聲反對戰爭。我作為你們的一個弟兄,向你們提出這請求。謝謝。」

隨後,有記者問到有關教會內性侵罪行的問題,教宗感謝記者的提問,表示「性侵問題」一直存在,不僅存在於教會內,而且到處都有。42-46% 的性侵罪行發生在家庭和社區,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統計數據顯示,百分比從高到低分別是:家庭、社區、學校和運動場所,認真的研究也將教會包括在內。「有人說,就性侵罪行來說,教會還是少數團體,但我說,即使有一個案例,那仍然是個災難。」

因為司鐸的聖召是助人成長,而性侵的行為則是摧毀他們。作為一個司鐸,性侵罪行違背了他本有的司祭聖召,也違背了他的社會性質。教宗說道:「我們盡其所能,我們不都是罪人嗎?首先,我們必須感到羞愧,深深的羞愧。我相信知羞恥是一個恩典;我確信教會不能是『一個無羞愧感』的教會,教會必須為所做的醜惡之事而感到羞愧。」

在回答有關移民的問題時,教宗強調,移民問題是一個挑戰,對待移民的原則是:接納、陪伴、提升和使他們融入,如果這四個步驟做不到,那移民工作就做不好。教宗說:「移民政策必須在所有國家之間達成共識,一項政策不能未經同意就推行,歐盟必須採取合作和幫助的政策。」德國的前總理、偉大的政治家默克爾曾說,移民問題必須在非洲內得到解決,歐洲必須努力為非洲制定發展計劃。

最後德國《天主教新聞中心》記者問道,德國能從巴林教會這小小的羊群學到什麼?教宗回答道:「德國有著悠久的宗教歷史。我對德國天主教徒說:德國已經有一個偉大而美好的福音派教會;我不想要另外一個,我渴望天主教徒與福音派教會團體以弟兄情誼相處。」「有時我們會失去子民的宗教意識,失去天主聖潔忠信子民的宗教意識,而陷入教會倫理、狀況、神學結論的辯論中,但這些並不是神學的核心。天主的聖潔忠信子民在想什麼?他們的感覺如何?要去祖父母那裡尋找他們的感受,那個純樸的信仰。宗教信仰的根源是福音給你的強烈推動,與生活的耶穌相遇,在耶穌那裡找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