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教宗:讓我們心中帶著德肋撒修女的笑容並將它送給他人

SEP 07,2022

(梵蒂岡新聞網)加爾各答的德肋撒修女,俗名依搦斯‧龔莎‧波雅舒(Anjezë Gonxhe Bojaxhiu),於1997年9月5日安息主懷,那時她剛過了87歲生日。仁愛傳教修女會的5千名修女和400座會院在各大洲為弱小者中最弱小者服務。

教宗方濟各9月5日在一則推文中重提這位修女關於愛德的言語,「或許我不會說他們的語言,但我可以微笑」。在紀念德肋撒修女的禮儀日當天,教宗邀請眾基督徒說,「讓我們心中帶著德肋撒修女的笑容」,並將它「送給我們在生命旅途上遇見的人,尤其是那些受苦的人。這樣,我們將能開啟喜樂和希望的視野」。

仁愛傳教修女會在加爾各答有19座會院。修女們於5日這一天舉行了盛大節慶。此外,修女們還參與了彌撒、在聖德肋撒修女的墓前致敬。在印度各地都舉行了紀念她的活動。在科索沃普里什蒂納舉行的紀念活動中,包括慶祝為紀念德肋撒修女的新朝聖地祝聖5週年,這是她生前深愛的一片土地。

德肋撒修女於1979年榮獲諾貝爾和平獎,若望保祿二世教宗在2003年冊封她為真福,教宗方濟各2016年9月4日冊封她為聖人。仁愛傳教男修會會士、加爾各答的德肋撒修女列品案申請人科洛迪埃丘克(Brian Kolodiejchuk)神父向本新聞網講述了德肋撒修女的事跡。

科洛迪埃丘克神父表示,「我們若看德肋撒修女的整個一生,就會發現她似乎是一位非凡的人物,在某些方面她確實如此。有誰在創立修會之初就有許多修女跟隨她?她是一位出色的『管家』來組織這一切並使之運轉。這的確是一件非凡的事。修女時常說,『我不是在尋找成功,我在努力成為一名基督徒』。但是她卻獲得了很大成就。我相信,她的其中一個偉大美德就是謙遜。然後無疑還有愛德和信德」。

科洛迪埃丘克神父與德肋撒修女相處了20年。他說,「德肋撒修女的確像母親那樣對待我,她是個母親。我記得,在她封聖那段時間,我接受美國廣播電視台的採訪,他們問我的正是這個問題:『您與她相處的經驗如何?』我舉了幾個例子,比如,她來紐約時我們去機場接她。她通常從羅馬來,然後我們來到會院。幾分鐘後我們在會客室坐下,德肋撒修女隨即端出一個放有餅乾、咖啡和茶的托盤」。科洛迪埃丘克神父接著說,德肋撒修女放下托盤後,給每個人一個茶杯,當時我們是三個人。「正如一位母親所做的,她願意像母親那樣待人。上個世紀60年代,她在寫給一位總主教的信中寫道:『總會長的頭銜對我來說沒有意義。我願意成為母親』。她有一顆寬廣的心,一顆母親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