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隆巴爾迪神父:教會傳媒的使命是傳揚福音

AUG 31,2022

(梵蒂岡新聞網)在耶穌會士隆巴爾迪(Federico Lombardi)神父慶祝80歲生日和晉鐸50週年之際,本新聞網對其進行了採訪。在採訪中,他主要講述了自己的修會奉獻生活和服務三位教宗的工作經歷,以及對教會傳媒工作者的期許。

隆巴爾迪神父首先表達了對天主的感激之情,他說:「這是一個感恩的時刻,因為一個人所得到的是如此之多,以至於真的只需要感謝上主說:『謝謝祢,祢賜予我如此多的時光、如此多的機會,以及祢恩寵的許多試煉。謝謝祢陪伴我到今天,我希望以可以接受的方式回應祢賜予我的恩典。』」

接著,這位在教會傳播領域為普世教會和聖座辛勤服務50年的負責人神父,談到他的經驗說:「對於生活在信仰和教會中的人來說,傳播就是參與傳揚福音的使命,傳達人們能夠看到世界、歷史、天主與人關係的整個現實的視角。我們的天主是一位傳播的天主,一位用話語、啓示和差遣耶穌基督與我們溝通的天主。因此,整個教會都肩負了這個使命,就是傳播、讓人知曉並傳播天主的聖言。如果某個人蒙召在傳媒領域工作,他們就蒙召以特別的方式和任務參與到教會本質使命以及天主與人類之間的關係中。」

隨後,隆巴爾迪神父談到他的耶穌會士的靈修生活,他說:「依納爵靈修教導、幫助我們,在所有的事物中看到天主,看到上主在我們周圍、在現實中以及在我們周圍的人中所行的一切工程。因此,它有助於我們從信仰的角度來解讀現實、人物和事件,上主的工程臨在其中。聖依納爵說上主是一位做工者,這一點一直深深地觸動著我。祂正在我們周圍的事件、歷史和人物中工作。」

在他談到曾與三位教宗親密合作,為普世教會服務的使命時,他謙虛地表示:「我一直認為我的工作是一個服務,我清楚地認為教宗是僕人:教宗是教會和人類偉大的僕人、是天主臨在這個世界的僕人。我蒙召去服務這個使命。教宗所執行的使命真正是一個造福於人們、造福人類、造福信衆的奇妙使命。我能夠盡我所能來幫助這一使命,具體而言,就是通過我們的手段方式使他人了解這個使命,這是對教宗為人類和教會偉大服務的支持。我一直很感激蒙召來服務這使命。」

最後,這位富有豐富教會傳媒工作經驗的隆巴爾迪神父向所有教會傳媒工作建言道:「我願告訴他們,傳媒業可以是一個很美的職業,但應該以聖召的使命把它活出來:它不僅是一種發展技術能力的職業,而且是幫助人們與他人相遇,建立彼此了解和對話的溝通方式;它應幫助人了解真相而非欺騙他人;應該學習強調積極的方面,而不僅僅是那些痛苦的悲劇事件和由於邪惡與不公正帶來的問題。當然,這些都應必須報導,但也有必要表現出善良與愛的能力,它們通常隱而不顯,但同樣重要。不要讓技術與職業技能所支配,但要知道,這些能力應為偉大且美好的事物服務,好能共建社會和有文明價值的教會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