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教宗方濟各:謙遜、寬恕和溫良的聖德是人的生命之道

AUG 30,2022

(梵蒂岡新聞網)「在被傲慢支配的世界精神中,今天天主的聖言邀請我們成為謙卑和溫良的人。謙卑並不是輕視自己,而是我們要秉持健康的求實精神認識到自己的潛力和卑微。正是從我們的卑微開始,讓我們把目光從自身轉向天主。天主無所不能,與祂在一起我們能夠獲得那些靠自己無法擁有的一切。」這是教宗方濟各8月28日主日上午,在阿奎拉科雷馬焦聖母大殿廣場主持彌撒,講解主日道理時所強調的。

教宗說:「策肋定五世是福音的勇敢見證人,因為沒有任何權力邏輯能夠囚禁和控制他。在他身上,我們看到一個沒有世俗邏輯的自由的教會,這教會充分見證出天主的名字,即慈悲之名。」

教宗方濟各指出,慈悲是「福音的核心」。教宗說:「阿奎拉是個得天獨厚的地方。它提醒每個人,只要有慈悲,也只有慈悲,每個男人和女人才能快樂地生活。慈悲是感覺受到歡迎、重新站起來、力量倍增、治癒和鼓勵的經驗。被寬恕就是在此地此刻最接近復活的體驗。寬恕是從死亡到生命、從痛苦和內疚的體驗,進入到自由和喜樂的體驗。」

「從自身的卑微出發,並留神查看這所有的卑微不幸,如何到達寬恕,因為即使在卑微不幸中,我們也總能找到一絲光明,這光明是通往主的道路。這是祂在卑微不幸中給予的光明。」

接著,教宗向這些曾經經歷地震災難的阿奎拉民衆說:「受過苦的人應能夠珍惜自己的痛苦。他們應該明白,在所經歷的黑暗中,他們也領受了理解他人痛苦的恩典。你們能夠守護慈悲的恩典,因為你們懂得失去一切意味著什麼,看到那已建造好的建築物倒塌,與你們的至親離別,感受到失去所愛的人的撕心裂肺的痛苦。你們能夠守護慈悲,因為你們有卑微不幸的體驗。」

教宗解釋道,在生活中,任何人都可能經歷一場地震,即「靈魂的」地震,從而碰觸到自身「本有的脆弱、限度和卑微」。同樣,在這種情況下,一個人能夠成為一個失敗者,但人們也能夠學習謙卑與溫良。教宗說:「是的,因為慈悲臨到我們身上是因為我們持守著它,也因為我們能夠為慈悲作見證。慈悲與卑微不幸是我獲得的恩典,但也應該把上主所賜的這份恩典傳遞給他人。」

隨後,教宗説道:「人們往往認為人的價值是用人在這個世界上的地位來衡量。人的價值不在於他的地位,而是他能發揮的自由。當他處於末位,或是他在十字架上保有一個位置時,便完全體現出這自由。」基督徒的生活「不是以這個世界的方式來實現的飛黃騰達之路」,而是「按照天主的方式」走上的旅途,即祂來「不是為了受服事,而是來服事人」(參閱:谷十45)。

教宗表示:「在我們理解福音在這種自由中的一切革新以前,我們將繼續目睹戰爭、暴力和不公正,這些都是缺乏内在自由的外在反應。在沒有心靈自由之處,自私、個人主義、利益、壓迫和所有的卑微不幸就會大行其道。」

在結束講道之際,教宗祈願阿奎拉成為「寬恕之都、和平與修和之都」。願藉著阿奎拉人民救援之母、聖母瑪利亞的轉禱,「使整個世界獲得寬恕與和平」;願所有人意識到「在我們的卑微內蘊含著慈悲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