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真福卡洛.阿庫蒂斯聖髑安奉禮暨祈禱室祝福禮

AUG 06,2022

  8月6日上午10時,台中教區在西屯瓜達露貝聖母堂舉行真福卡洛.阿庫蒂斯聖髑安奉感恩彌撒暨祈禱室祝福禮。真福卡洛.阿庫蒂斯是2020年10月10日冊封的新真福,雖年僅15歲,但他平實的靈修經驗是青年人的好榜樣,因此台中教區聖召暨青年委員會希望藉由這位猶如鄰家大哥哥的信仰表樣,鼓勵青年們在生活中以耶穌基督為中心,便著手於申請聖髑事宜。感謝天主,教區發函申請,並透過宗座促進人類全體發展部全球海員宗會主任Fr. Bruon (朴世光神父) 的協助,再經由當時駐教廷大使館秘書黃俊榮先生親自把真福卡洛一級聖髑帶回台灣,使聖髑得以於今年3月來到了台中教區。

  彌撒開始前,南屯天主堂青年們為大家進行了兩場導覽,和來自各堂區的青年們以彼此互動的活潑方式介紹真福卡洛.阿庫蒂斯生平,以及他如何善用網路,讓人更深體會聖體聖事中的奇妙恩典,每天朝拜聖體唸玫瑰經,努力克服自己弱點等等都豐富了他的信仰特質。

  感恩聖祭由蘇耀文主教主禮,聖召暨青年委員會主任委員王友良神父及台北總教區趙振成神父、花蓮教區林國璋神父、嘉義教區阮明然神父等近20位神父共祭,來自各教區的青年工作者及100多位修女和教友們共頌主恩。主教在講道中表示:「這是上主選定的一天,我們為此鼓舞喜歡!我們滿懷喜樂的心,迎接真福卡洛的一級聖髑來到我們中間,這樣一位15歲的陽光青年,為何受到全球的喜愛和推崇? 真福卡洛聖髑的臨在提醒我們,天主對我們的愛,對每一個人的召喚和旨意,就是走向天主無限的大愛,並與天主合一。這也和今天慶祝穌顯聖容有著相同的關連,耶穌的使命是要走向天主交託給祂的光輝,天主子為愛世人到底捨棄生命的光輝,透過十字架上的犧牲奉獻而完成救贖,顯示天主聖愛的光輝。在真福卡洛的生命中,藉由領受聖體耶穌光輝的生命臨到他的生命中,如同大伯爾山上的光已充滿他身心靈,真正體會到生命是走向天主,獲得真正的滿全,耶穌成為他生活的中心,他的朋友,每天朝拜聖體,與耶穌對話。這位15歲的真福看似沒有做什麼大事,但他因耶穌基督在聖體內的愛的光輝的恩寵,生命得到改變,為天主所用,以年輕人的熱誠,運用現在的科技架設網站,努力收集世界各地聖體奇蹟,關心身邊窮苦、弱小、年長者,這都是汲取自耶穌聖體的力量,就像他那一句大家耳熟能詳的『聖體是通往天堂的高速公路』。在真福身上看到天主對人的忠信,只要我們相信祂,祂會給我們所需要的恩寵。成聖是和天主的恩寵合作,聖人教導我們唯有在耶穌基督愛內生活,經驗到這份愛,效法祂的毫無保留,跟隨祂一起冒險,捨棄一切,只為擁有一顆承行天主旨意的心,這是我們每個基督徒的召喚。成聖是耶穌基督在貧乏的人身上彰顯的愛所結的果實,分享天主的恩寵,得到自我奉獻的力量。讓我們效法真福卡洛把生命奉獻給天主,如同耶穌在聖體聖事中為人孹開的祭餅,活出為他人奉獻的光輝,將來也分享天主聖三永恆光輝的生命!」

  彌撒後,蘇主教首先頒發禮物予第一屆卡洛之友,這是經由各堂區主任司鐸推薦青年,並經委員會面試甄選,今年由耶穌救主主教座堂林聿恆同學獲選。同時致贈予余立弟兄和楊美珍姐妹賢伉儷,謝謝他們以專業技術和火熱的心,設計建造祈禱室,提供了祈禱的美好場所。

  接著進行聖髑安奉暨祝福禮,在十字架前導下,由卡洛之友林聿恆同學親捧真福卡洛.阿庫蒂斯聖髑,與司祭團遊行到聖堂二樓祈禱室。蘇主教帶領大家祈禱,祈主祝福這間祈禱室,使信友們努力追隨基督芳蹤,效法真福的善表,以言以行傳揚福音。在向祈禱室灑聖水祝福後,主教將聖髑安奉於聖髑櫃中,獻上馨香,大家齊唸〈向卡洛.阿庫蒂斯祈禱文〉,並向這位青年人的表率鞠躬致敬。接著,大家依序來到聖觸前,或是俯首祈禱或是輕輕唱著聖歌,感謝讚美這一切,祈賴真福轉禱,都能與他一樣更深地愛上耶穌基督,並奉獻自我去愛、去服務,以生命去傳揚福音。

文.圖 / 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