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教宗方濟各:我為許多基督徒的惡行向原住民請求寬恕

JUL 26,2022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7月25日上午來到阿爾伯塔省的馬斯克瓦西斯,在那裡會見第一民族、梅蒂人和因紐特人原住民,這是他在加拿大訪問行程中的第一項公開活動。此地位於埃德蒙頓市以南大約100公里,第一民族的兩個團體就居住在那裡。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和來自全國的原住民領袖親臨會場。

教宗抵達會見場所後,先去了原住民的墳地,在無任何裝飾的木十字架前祈禱,然後進入聖母七苦堂,降福了寫上當時寄宿學校兒童名字的長長的紅色橫幅。教宗表示,「我來到你們出生的土地,為親自向你們表達我的悲痛,同時向天主請求寬恕、治癒及和解,並表示我的關懷,以及與你們一起並為你們祈禱」。

教宗在講話中提到原住民4個月前來梵蒂岡時送給他的兩雙鞋子,這是「原住民兒童遭受痛苦的象徵」。事實上,馬斯克瓦西斯是前厄米尼斯克印第安(Ermineskin Residential School)寄宿學校的所在地,該結構是當時加拿大最大的寄宿學校之一。為了紀念這些孩子,教宗將這鞋子還給原住民,作為若教會有所行動便可獲得寬恕的象徵。

教宗說:「他們要求我一來到加拿大就歸還這鞋子;我把它們帶來了,並在講話結束時將這樣做。為此,我想從這象徵物説起,在過去的幾個月裡,它重新喚起我的悲傷、憤慨和羞愧。對這些孩子的記憶讓人感到悲痛,並呼籲採取行動,使每個孩子都能得到愛和敬重。」

不過,這鞋子「也在述説一段行程,我們渴望並肩同行的進程」。教宗說,「並肩同行、一起祈禱、一起工作,讓過去的痛苦給正義、治癒及和解讓路」。記住過去是合情合理的,忘記就會導致冷漠,因為愛的反義詞不是仇恨,而是冷漠。

「有必要記住,同化和解放政策,包括寄宿學校制度在内,它們對這些土地上的人造成了多麽大的損害。當歐洲殖民者首次來到這裡時,曾有發展文化、傳統和靈性富有成效相遇的大好時機。但多數的人並沒有這樣做。」

教宗特別為教會的許多成員和修會團體對待原住民的方式,以及與當時政府的「同化政策」合作,請求寬恕。他說:「雖然有基督徒的愛德,也有不少為兒童奉獻的模範實例,但與寄宿學校相關政策的總體後果是災難性的。基督教信仰告訴我們,這是一個毀滅性的錯誤,與耶穌基督的福音不相容。」

教宗表示,道歉「並不是終點」,而是走出的「第一步」,是「起點」。在這層意義上,重要的是「認真尋找過去的真相,幫助寄宿學校的倖存者走上治癒所遭受創傷的道路」。同時希望「這片土地上的基督徒和社會團體增長接納和尊重原住民身份及經驗的能力」。教宗也希望他們「找到具體的方法來認識和欣賞原住民,學會衆人並肩同行」。

教宗的講話結束後,許多原住民來到教宗跟前問候他,與他握手,向教宗獻上禮物和羊皮。教宗站起身來,贈送給他們每人一串玫瑰經念珠。最後,教宗身穿橙色粗布祭披降福群衆,並用英語領念了《天主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