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信仰的母親~黃玉鳳修女殯葬感恩彌撒

JUL 26,2022

  7月25日上午8時30分,田中耶穌聖心天主堂滿滿的來自各堂區教友們,大家滿懷感恩之心參加耶穌聖心修女會黃玉鳳修女的殯葬彌撒,彌撒前,恭唸玫瑰經為黃修女祈禱。黃玉鳳修女聖名瑪利亞.吉達,出生於南投縣仁愛鄉,為賽德克族,就讀早期傳教學校後,受到修道生活的吸引,1963年入初學,1974年2月6日宣發終身願,服務台中教區10餘堂區40多年後,因年長健康狀況日趨下坡,修會長上安排回田中總會院,為修會的使徒工作祈禱,繼續為福傳盡心力。2022年7月20日蒙主恩召,走完人生86年旅程。

  黃修女熱愛傳教工作,服務山地堂區多年,當時交通十分不便,教友散居不同部落,傳教工作十分艱辛。黃修女於1981~1984年間投入義務使徒培訓工作,使其成為山區牧靈服務的中堅分子。修女走過的福傳足跡還包括大甲、和美、東勢、埔里、清水、田中、豐原、彰化、北斗等堂區,與教友們情誼十分深厚。7月20日修女回到天家後,在殯葬彌撒前的每天晚上,都有教友從各地來到田中修女會院,以彌撒、祈禱追思這位令人愛戴的好修女。殯葬感恩聖祭由蘇耀文主教主禮,邱來順副主教、田中天主堂主任司鐸阮保祿神父及10多位神父們共祭,曲冰教友們特別詠唱 <一生一世獻給祢> 傳遞了修女聖召路的最終向是跟隨耶穌基督。

  蘇主教在講道中表示:「有一句話形容獻身生活者對天主的追求和熱愛:世界上最大的冒險是追求天主;最大的愛是愛天主,最大的成就是找到天主。隨著年紀增長會發現,我們整個生命的歷程就是找尋、渴望,在生活、在人際關係、在各種事物中,找尋最核心,使生命更豐富的那個缺口--就是天主。我們受造是來自天主,祂將給我們永恆的愛的生命,這是我們的信仰,在聖人聖女身上看到找到天主的渴望,與天主合一的滿足與喜悅,以這樣的信仰活出見證。有許多教友在教區網站上留言追思感念,尤其是黃修女從小陪伴成長的人,最大的共同點是修女對天主的熱愛、樂觀及對別人的關心,像是信仰的母親,透過修女的陪伴而認識天主,並和修女一樣有了信仰的生命。這樣信仰的動力來自於對天主的信靠,加上修會的陶成、靈修、團體的陪伴,使她在耶穌聖心愛的火窰中,將福傳使命傳播在台中教區的三個總鐸區各堂區中,把最美好的信仰和最好的朋友分享。雖然遇到很多的困難和挑戰,仍依靠著天主,活出真福八端的精神,陪伴哀慟及貧困弱小者,她享受天主的愛,也分享天主的愛。讓我們學習黃修女勇敢答覆這份愛,和耶穌的生命結合在一起,使更多的人透過我們,領受天主聖愛恩寵,在此信仰中走向生命的歸宿--永恆聖愛的天主。」

  耶穌聖心修女會會長張年加修女代表修會感謝大家前來參加黃修女的殯葬彌撒:「看到每天都有教友們來為黃修女祈禱,是你們鼓勵了我們修女,死亡是新生命的開始,堅強我們的奉獻生命,一生都在跟隨主很值得。感謝曲冰教友的獻唱,回家是喜樂的時刻,鼓勵我們何時何刻都要勇敢跟隨耶穌。她是很喜歡傳福音的修女,連開的車子都寫著福音車,很喜歡讀經,生命過程中有很多都是我們很好的學習。」

  同為賽德克族的羅得妹修女分享了黃修女生命中的小故事:「我們是同一村的人,小學時,她是教我道理班的老師,我們都很喜歡聽她說故事,每天都不一樣,有一天她講法蒂瑪的故事,說到路濟亞修女是在聖殿裡祈禱的人,後來她加入要走出去傳福音的修會,我才知道原來有專門祈禱的修女,也有走出去傳福音的修女,我也心動了。我的聖召是她種下的苗,明神父送我到這裡加入修會,她很熱心傳教,教道理班、慕道班、青年會、聖母軍,特別是她和耶穌會汪德明神父一起在春陽培訓山上的義務使徒,連很遠的環山都來了,使義務使徒變成堂區的酵母。希望黃修女的熱火能影響年輕人,也請家長鼓勵孩子勇敢答覆天主的召喚。」

文.圖 / 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