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2022年照料受造界祈禱日:以行動回應大地的「痛苦呼聲」

JUL 23,2022

(梵蒂岡新聞網)大地母親在呼求,受造物、窮人、原住民和展望未來的我們的兒女在呐喊:環境退化和被過度開採是我們需要應對的「挑戰」。這需要個人和團體的生態皈依:要有所行動!教宗方濟各在為今年照料受造界祈禱日發表的文告中,作出上述反思,同時也對國際社會發出沉痛呼籲。這一天將開啓「受造界時期」,一直持續到10月4日聖方濟各瞻禮日:「這是眾基督徒共同祈禱及照料我們共同家園的特別時期」。

今年的照料受造界祈禱日將於9月1日舉行,教宗的文告於7月21日在聖座新聞室召開的記者會上公布並加以介紹。文告的主題是:「聆聽受造界的聲音」。教宗表示,這個聲音一方面是讚頌上主造物主的甜美的歌聲,另一方面也是「控訴我們人類施加虐待的悲苦之聲」。大地母親呼求蒼天「阻止我們對受造界的侵害和摧毀」。

教宗寫道,聆聽這些悲苦的呼喊,「我們必須懺悔和改變有害的生活型態及系統」。我們共同家園的退化狀况是一項挑戰,需要「像其它的挑戰那樣,得到同樣的關注」,如「嚴重的衛生危機和戰爭衝突」。做天主化工的守護人不是一個可有可無的選項,而是一種「品德高尚的生命」必不可少的部分。

因此,教宗方濟各著眼於兩個重要的國際會議,即11月在埃及舉行的第27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7)和隨後一個月在加拿大召開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前者仍將把「盡可能緊急地」減少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目標置於中心,按照《巴黎協定》的要求,將全球變暖控制在不超過1.5°C,聖座也加入了該協定。

這是一個「需要付出極大努力」的目標,教宗為此祈願實施「氣候計劃」或「在國家層面取得决定性的成績」。教宗指出,「這關乎改變消費和生產模式,以及更加尊重受造界和各國人民的人類整體發展的生活型態」。這一切都必須以「人類與環境的聯盟」為基礎,對我們有信仰者來說,它反映了天主造物主的愛,而且尤其關注那些受氣候變化打擊最嚴重的人。

關於保護生物多樣性的加拿大會議也同樣重要。這次會議旨在「阻止生態系統受到破壞和物種滅絕」,也就是避免生命網絡進一步「崩潰」。

教宗提出,「我們要祈禱並呼籲各國就四個關鍵原則達成共識:為我們拯救生物多樣性所需的轉變,建立明確的道德基礎;抵制生物多樣性的喪失,支持對其保護和恢復,並以可持續的方式滿足人們的需求;促進全球性的團結互助,認識到生物多樣性是全球的共同利益,這需要一種共同的承諾;將弱勢處境的人置於關注的中心,包括因生物多樣性喪失而受打擊最重的人群,如原住民、年長者和青年」。

不僅如此,無論是第27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還是《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教宗都呼籲較富裕的國家採取「更有雄心的措施」,因為它們在最近兩個世紀造成的汙染所負的責任最大,無可置疑地欠下「生態債務」。這就要求各國採取行動、履行對氣候予以財政支持的承諾,並且以新形式的支持來保護生物多樣性。最貧窮的國家也有重大卻是「不同」的責任。「別人的拖延絕不能為自己的無所事事作辯護」。

最後,教宗重申去年10月16日向「人民運動」第4次世界大會的與會者發表視頻訊息的呼籲:「我願以天主之名,要求大型採掘公司,包括採礦、石油開採,以及林業、房地産、農業食品在內,應停止破壞森林、濕地和山脉,停止汙染河流和海洋,停止毒害人民和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