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喜樂的傳教人~曾菊英修女殯葬感恩彌撒

JUL 15,2022

  7月14日上午8時30分,瑪利亞方濟各傳教女修會在南投縣信義鄉地利天主堂為曾菊英修女舉行殯葬感恩彌撒,曾修女在這裡服務近40年的時間,因著她的勤勞探訪,貼心關懷,對家家戶戶的成員瞭若指掌,許多人都以布農語叫她TINA(母親),是小孩子口中的修女阿嬤。當修女7月7日在睡夢中回天家後,出外工作或唸書的族人們都陸續趕回來,參加追思彌撒,自動守靈,陪伴修女在人世最後一段路程,今天穿著族服,唱著布農語聖歌,向這位至親家人道別。

  感恩彌撒由蘇耀文主教主禮,邱來順副主教、地利天主堂主任司鐸洪金來神父及10多位神父們共祭,蘇主教在講道中表示:「今天聖堂裡裡外外坐滿了人,向以喜樂活出天主愛的信仰的曾菊英修女表達感謝,在教區日前製做的『喜樂的傳教人~曾菊英修女』聖召影片中,修女毫不猶豫地說,喜樂是她在獻身生活最大的感受。當她開始接觸天主教的信仰時,她聽不太明白神父講的道理,可是她看到神父、修女的愛心、刻苦犧牲、不怕難,有一股力量吸引了她要過奉獻的生活。入會後,她有機會去羅馬進修,當她從亞西西朝聖回來,深刻體驗到聖方濟喜樂、簡樸、神貧、謙遜、微末的精神更新了她,而修女也在她的聖召旅程上以這些精神實踐愛天主愛人的福傳使命。在6月初教區為新冠疫情發起的疫牽平安箱活動中,修女陪著我、邱來順副主教和洪金來神父、一起去發送物資,她關心部落居民,也特別去探訪生病許久的年長弟兄姊妹,為他祈禱;還有小孩子認真地對修女說我有打疫苗了;這一切溫馨的關懷與互動,讓人深深體會到她的使命是把天主的愛與平安帶給別人。這給了我們很好的榜樣,以內心充滿天主的愛與喜樂,去服務去見證福音,也請曾修女在天上為我們代禱,讓我們一起與她繼續邁向天主--愛的終向的旅程。」

  彌撒後,蘇主教向靈柩灑聖水、上香,帶領全體向曾修女遺像行三鞠躬禮,獻上我們最誠摯的感謝與禱聲,祈天上天使與諸聖引領修女靈魂走向天庭。大家一一上前捻香致意,修女陪伴的點點滴滴浮現心頭,想念修女令人安心的笑容。修女奉獻她的青春年歲,為主服務在這片土地,年紀只是一個數字,她的溫柔,她笑聲中的赤子之心並沒有因年長而消逝,言行中的謙卑始終如一,走過所留下的馨香之氣留下了最美的記憶畫面。

  瑪利亞方濟各傳教女修會陳琦玲會長代表修會感謝大家前來參加曾菊英修女在天上的婚宴:「今天我有很多的感動,我不知是參加我的姊妹修女,還是參加地利村TINA的殯葬彌撒,這幾天看到這麼多的教友陪伴我們的曾修女,她不只是我們FMM的修女,更是大家的修女,她的人生旅途帶給我們很好的典範。感謝修女的家庭給了她很豐富的愛,所以她在還沒領洗時已開始了傳教士的聖召,跟著神父們去傳教,直到最後一刻。希望藉由修女的服務,能影響青年勇敢回覆天主的召喚。」

  帶著不捨與感恩的心,大家列隊恭送修女靈柩上靈車,當教堂鐘樓緩緩敲響沈穩鐘聲,也是告別的時刻,在鐘聲33響中,教友們唱著<聖母經>歌目送靈車離開聖堂,並祈修女永享天主永福喜樂。

台中教區主教公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