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教宗敦促歐洲青年:致力於和睦共處,反抗戰爭

JUL 13,2022

(梵蒂岡新聞網)正值歐盟輪值主席國捷克舉辦的歐盟青年會議(EU Youth Conference)在布拉格開幕之際,教宗方濟各向與會青年發表訊息,鼓勵他們使歐洲舊大陸煥然一新。教宗表明,這個轉變並不容易,但青年握有「一手好牌」。「你們這些青年小心謹慎、很少受到意識形態的禁錮。對你們來說,前往歐洲其它國家求學,是稀疏平常的事。你們向志願服務的經驗敞開、對環保議題很敏銳。因此,我倍感希望」。

青年不僅能為歐洲換上新面容,而且能看得更高更遠。教宗談起歐洲這個詞的字源學意義,其中一個意思是「大眼睛、遼闊的視野」。為此,教宗鼓勵歐洲青年「睜大眼睛、向他人敞開,不因任何理由而歧視任何人」。青年要「與所有人團結一心,不光是那些跟自己相似、或者看起來成功的人,也包括那些受苦的人,不分國籍和社會處境」。

教宗祈願青年的雄心壯志並非「進入菁英的教育環境」,而是得到那些有益於個人成長和公眾利益的經驗。「改變世界的將是這些團結的經驗,而非菁英學校獨有的經歷。我們固然需要傑出的才幹,但是我們希望人人都變得優秀,而不只是少數人」。教宗邀請青年閱讀《眾位弟兄》通諭來增進友愛,閱讀《人類兄弟情誼》文件來認識自己和他人。

教宗對青年的另一項叮囑是照料共同的家園。教宗強調,我們不只需要「少用化石燃料,也要減少許多膚淺物品的消耗量」;在世界上某些地方,最好也要減少吃肉的量。關於這點,教宗鼓勵青年閱讀《願祢受讚頌》通諭,好能促進整體生態。

「你們不要受到歌舞昇平的誘惑、尋求世界上少數人獨享的奢侈生活:願你們『睜大眼睛』來看清楚人類所有的一切,不要變成狹隘的歐洲;你們該盼望的是體面又簡樸的生活,既不奢華也不浪費,好使每個人都能有尊嚴地生活在這世界上。」

談到歐洲,教宗也提起陷入「荒謬戰爭」的烏克蘭,重申友愛的概念,並強調團結的歐洲始於對和平的強烈渴望。訊息寫道:「倘若世界是由青年來管理,就不會有這麼多戰爭:大好人生還擺在青年面前,他們不想要毀滅和拋棄生活,卻期盼活出圓滿的生命。」

「現在我們大家必須竭盡所能終止這慘絕人寰的戰爭。一如既往,少數有權勢者作出決定,把成千上萬青年派去打仗並且戰死沙場。在這種情況下,反抗合乎情理!」

接著,教宗在訊息中提到兩個「睜大眼睛」青年的榜樣:一個是由本篤十六世冊封真福的奧地利農民耶格施泰特(Franz Jägerstätter),他為了天主教信仰,為了聽從良心的聲音,拒絕宣誓效忠希特勒,拒不參戰,並因此死亡;另一個感人的榜樣則是反對納粹的德國信義會青年神學家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

教宗提醒到,「在認識了自己、他人和受造界後,最終要認識萬物的元始與終末」。教宗期勉青年尋求生命的意義,「因為人若是不尋求真理,就無法生活」。此外,教宗也邀請青年參與明年的里斯本世青節,並且閱讀《生活的基督》宗座勸諭。

在訊息的結尾處,教宗表達了他對青年的祝願,期許他們「能激發新的想法、有關世界、經濟、政治及社會和睦共處的新觀點」,特別是攜手前行的新道路。願青年「也能在誕育新生命方面慷慨大方,始終且單單為了愛!愛自己的配偶,愛自己的家庭,愛自己的兒女,也愛歐洲」。願歐洲成為「所有人擁有和平、自由與尊嚴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