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在社交媒體平台福傳的修女:在線上與基督相遇

JUL 02,2022

羅伯特·切泰拉(Roberto Cetera)

我們可以微笑著傳福音嗎?看著奧里安(Orianne)修女在社交媒體平台圖享(Instagram)上發布的娛樂視頻應該是可以的。奧里安是聖保祿孝女會修女,出生於加拿大,現在美國波士頓的聖保祿孝女會出版社工作。當你在Instagram流覽個人資料時,如果你看到奧里安修女的頁面,你的眼球不得不被那有趣的頁面所吸引,因為這位年輕的修女不僅擁有出色的媒體使用能力和自嘲搞笑幽默的能力,還擁有與衆不同的面部表情。可是,奧里安並不是以搞笑幽默為最終目的,而是向她的3萬3千粉絲提供靈性意識和回歸福音的召喚。「我在 27歲時開始修會生活,去年我才在聖保祿孝女會發了願」。

在之前您的生活怎樣呢?
說實話,當修女的想法原本與我不着邊際。皈依天主教後,我和其他人一樣度過了我的青春期:學習、工作、旅行,但也努力在我的信仰中成長。在大學裡,我先學習了人類學和國際發展學,然後是學習教育科學。我在英國當了一年老師,之後回到加拿大,在幼兒園當法語老師。但我有時也幫助我的堂區的青年牧靈工作。我非常喜歡與兒童和年輕人一起工作。後來,隨著時間的推移,我開始意識到,在他們當中,有一種對信仰和靈性精神的極大渴望,而這種渴望常常得不到滿足。他們的這種渴望激起了我為他們做更多事情的願望,但那個時候我還不知道要做什麼。直到有一次我在一位神父那裡辦告解,我向他講了我的這個願望,他問我是否考慮過要作修女。說實話,神父的一席話著實讓我驚慌失措。但後來我開始思考這絕非偶然,它顯示出上主的真實邀請,祂讓我投身於修女的奉獻生活。由於我住在加拿大的農村地區,遠離大城市,我周圍的修會團體並不多。我開始在網上搜索,就是通過這種方式接觸到聖保祿孝女會的修女們。基本上我在網上的牧靈活動和我的修會聖召是通過網路誕生的事實之間是有關係的!

您是如何開始這種線上牧靈活動的?是您的長上的要求還是回應了您的一個才能呢?
作為聖保祿孝女會的修女,我們蒙召使用最現代、最有效的溝通方式來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顯然地,我在加入聖保祿孝女會之前就使用了社交媒體,就像所有年輕人一樣。但我的帳戶都是私人的,我主要用它們來與朋友和家人保持聯繫。當我成為修女後,我意識到上主在邀請我將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這個奉獻活動中,包括我在社交媒體上的個人活動。在和同會的修女商量後,我決定把我的私人帳號改為公共帳號,把我的想法和我的信仰生活經驗分享給天主的子民。

您的視頻都是原創並具有搞笑幽默諷刺。這是您悉心學習研究後的東西還是原本就是您個性的顯露?
無論是否幽默諷刺,我從不發布任何東西,除非我首先感受到那是來自聖神的啓發。但這是真的:我喜歡以幽默感來對待生活。另一方面,我相信即使是天主也有很好的幽默感!我們已經從聖經中感受到了這一點。但我也很感受到人們的許多需要和痛苦,所以我希望我的視頻也能帶給他們微笑,視頻中的話語能溫暖他們的心。

在短短的幾秒幾分鐘的視頻中傳達精神訊息很難嗎?
如果我們在日常生活的簡單現實中瞭解天主有多麼愛我們時,我們的生活就會大不相同。我的訊息正是朝著這個方向努力的:向我們中的每個人展示天主的愛,是生命的愛,是安慰,這愛讓我們敞開心扉接受新事物。這就是福音。這就是我努力傳達的。

您的粉絲是誰?
我的每個粉絲都是天主寶貴的子女。我非常感謝我這個真正一起祈禱的小「社交家庭」。我為他們祈禱,他們為我祈禱,大家彼此祈禱。在視頻下方的評論中,您可以看到這個特別而謙卑的祈禱團體。這是一個相當混合的團體,其中有男有女、從青年人到六十歲的人。他們來自世界各地,其中有來自美國、加拿大,巴西、意大利、黎巴嫩和肯尼亞的粉絲。看到天主在世界各地所有這些人中的工作,真是令人驚奇。我也從他們身上學到了很多。我深信,基督徒在社交媒體上的存在非常重要。我很榮幸能陪伴這麼多人度過疑惑、回歸祈禱和皈依天主的時期。每當這樣的事發生時,無論是我還是我的同會姐妹,我們都會激動地流淚。想到天主利用我發布的視頻訊息,無論是逗笑有趣的、還是嚴肅的訊息都是來營造一個平靜的環境,讓我可以詢問、提問題、討論、學習、大膽進入基督愛的途徑,我感到很高興。

網上福傳也存在風險嗎?
社交媒體具有非凡的力量,能夠接觸到你可能永遠不會遇到的人。我們必須始終讓自己被聖神引導來決定做什麼和如何溝通;總要問自己,我是否在真理中分享愛?在愛中分享真理?我是否在不製造分歧的情況下表達自己?我是否在相互尊重的情況下邀請對話?必須小心,切勿發布與福音相反的資訊,因為相反福音的資訊表達仇恨或傲慢。因為當我們在現實生活中犯這些錯誤時,它們最多會影響幾個人;但如果你在網上進行,它們會對數百甚至數千人產生負面影響。這給我們帶來了極大的責任感,但也讓我們有一顆審慎的心靈,知道如何回應和考慮他人。

這個使命複雜煩亂嗎?
不。就像基督徒的其他任何不同的聖召一樣,都源自於受洗歸於基督。即使在社交媒體中,我們也蒙召完全生活於基督内,與他人互動和交談。如果我們從根本上經歷洗禮,並真正明白我們也正將基督帶入這個虛擬空間,我們就可以毫不費力地為人們與愛他們的那一位相遇創造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