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教宗方濟各:基督徒之間的修和是對和平的重要貢獻

JUL 04,2022

(梵蒂岡新聞網)「分離的基督徒之間的修和有助於處於衝突中人民建設和平,這在如今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因為此刻世界因殘酷和毫無意義的戰爭侵略而動蕩不安,許多基督徒在其中相互爭鬥。」這是教宗方濟各於6月30日在梵蒂岡聖瑪爾大之家接見君士坦丁堡大公宗主教代表團成員時講的一番話。

君士坦丁堡大公宗主教代表團成員參加了6月29日上午在聖伯多祿大殿舉行的聖伯多祿和聖保祿宗徒瞻禮慶典彌撒。教宗表示,君士坦丁堡教會與羅馬教會在彼此的主保瞻禮互派使團,是「一個明顯的標記,表明人們已經克勝了差異與冷漠的時代,不再認為分歧是不可彌補的」。

教宗首先感謝「親愛的弟兄巴爾多祿茂」派遣君士坦丁堡大公宗主教代表團到訪羅馬。教宗説道:「我們的教會繼續進行兄弟般且富有成果的對話,信念堅定且義無反顧地致力於重建圓滿的共融。」

面對戰爭的醜惡,教宗說:「我們應當為遇難者、成河的鮮血、無辜的亡者以及家庭、城市和整個民族的創傷而哭泣。那些失去至親,被迫放棄家園、離鄉背井的人,他們承受了何等痛苦。」我們有義務對遷徙、窮困和受傷的耶穌施予援手,同時我們也需要皈依,「懂得武裝征服、擴張和帝國主義與耶穌宣講的王國毫無關係」。

接著,教宗稱在場的各位為「親愛的弟兄」,邀請他們互相幫助,「不屈服於用世界的誘惑來壓制福音翻天覆地的新奇」,以及把所有人的天父「變成個別人及個別國家的天主」的誘惑。 「因此,尋求基督徒的合一不僅是教會内部的問題,更是實現真正的普世友愛的必不可少的條件,它體現在對所有人的正義和團結上。」

從這個意義上說,教宗總結道,「在重建圓滿共融的道路上,希望的標記來自促進天主教與東正教神學對話國際混合委員會協調委員會的會議」,該會議由於疫情大流行暫停了兩年。教宗希望「神學對話將通過促進一種新的心態而取得進展。抱持這種心態,我們會意識到過去的錯誤,從而越來越共同關注今天、展望未來,而不會陷入過去時代的偏見中」。

最後,教宗鼓勵道:「我們不要滿足於『教會的禮節客套』,不要禮貌地持守自己的觀念,而是要像弟兄一般攜手同行;讓我們彼此代禱、並肩合作,讓我們通過仰望耶穌和祂的福音來相互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