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在日常生活中見證出天主聖三愛的奧秘

JUN 15,2022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在6月12日天主聖三節的三鐘經祈禱活動中指出,天主聖神發言「但談的不是祂自己,而且宣報基督並啓示天主聖父」。教宗強調天父「將祂所有的一切都給了祂的聖子」。

教宗引用本主日福音的内容說:「凡父所有的一切,都是我的,聖神要傳告給你們。」(參閲:若十六12-15)教宗解釋道:「慶祝天主聖三節,不單單是神學的反省,也是我們生活方式的一場革新。天主的每個位格處在連續不斷的相互關係彼此交往中,每一個位格都不是為自己存在,這種關係激勵我們與他人並為他人而生活。打開你的心門吧!如今,我們可以捫心自問,我們的生活是否反映出我們所信的天主:我宣認信仰天主父、子和聖神,我真的相信為了生活,我需要別人、需要把自己奉獻與他人、為他人服務?我是用言語來證實這點還是用生命來證實呢?」

接著,教宗強調,我們「必須以行動見證出天主聖三,而非言語」,「傳揚生命的創造者天主,很少是通過書本,而是更多地通過生活來見證」。教宗說:「正如聖史若望所寫的那樣,天主『就是愛』(若一:四16),祂通過愛啓示自己。讓我們想想那些我們遇到的善良、慷慨和溫和的人,看到他們思維與行動的方式,我們就會得到天主愛的一個微小反映。愛是什麽?不僅僅是向善和行善,首先從根本上來説,就是要接納、對他人開放、讓他人有位置、給他人騰出空間。從根本上來説,這就是愛。」

隨後,教宗說:「三位一體的天主教導我們,一個人永遠不能沒有他人。我們不是孤島,我們在此塵世是按照天主的肖像而生活:開放、需要他人以及需要幫助他人。因此,我們要問自己另一個問題:在每天的生活中,我是否是天主聖三的反映?我每天在額頭胸前划的十字聖號僅僅是一個簡單的手勢而已,還是啓發我交談、相遇、回應、判斷和寬恕的方式呢?」

最後,教宗呼求我們「天上的媽媽、天父的愛女、聖子的母親和聖神的淨配,幫助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接納並見證出天主愛的奧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