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阮文裕神父殯葬彌撒暨告別禮

JUN 11,2022

台中教區6月11日上午10時在草屯玫瑰聖母堂,舉行阮文裕神父舉行殯葬彌撒暨告別禮,由蘇耀文主教主禮,榮休劉丹桂主教、草屯天主堂主任司鐸暨神父安養中心主任吉若望神父及30多位神父共祭,200多位教友參禮,為敬愛的阮神父溫馨送別。

蘇主教彌撒講道中感謝參禮者在這疫情嚴峻時刻,撥冗來參加阮神父殯葬彌撒,並闡釋福音中的真福八端奧義:「耶穌告訴我們真正的幸福是成為天主的子女,分享天國永生,而耶穌就是活出真福八端的天主子。祂來世界的使命是要每個人分享天主的愛,在祂和父的愛內,藉由聖神合而為一。天主的創世計劃邀請我們去認識去接受並實行,答覆天主這份永恆的愛的計劃,越來越肖似耶穌成為天主子女。藉由耶穌的恩寵,聖神生命,死於自我和死於罪惡,讓基督在我們內生命,活出耶穌預許給我們的真正天主子女自由的生命,這是我們一生尋找且努力的人生終向。」

蘇主教並分享阮神父事主愛人的一生:「阮文裕(若瑟)神父出生於越南廣知,生長在一個熱心的天主教家庭,11歲進入小修院,因戰亂逃難到菲律賓,再到澳洲並協助當地教會的牧靈工作,而後到台灣加入耀漢小兄弟會,再轉入教區。先後在木柵、水湳、東勢、水里等天主堂服務,他忠於職守把天主愛的福音帶給別人。今天我們看到有許多越南弟兄姊妹綁著白巾,像失去親人那般地傷痛。感謝天主,阮神父透過他的生命服務這些弟兄姊妹,溫暖異鄉遊子的心,堅定他們的信仰,對他們的關心與照顧像母親一樣,因此他曾得過一個很特別的,由前台中縣長黃仲生頒發的『另類母親獎』。他誠如耶穌所說:『好,善良忠信的僕人,來吧!進入我為你所預備的永恆國度吧。』末日最後的審判是愛的審判,阮神父回應了天主愛的計劃,愛的召喚。感謝阮神父服務過的堂區、草屯天主堂神父、修女及教友們、越南教友團體對阮神父的照顧,以及馬爾定醫院和芳安護理之家團隊這兩年多來的照護,願天主報答這些為最小弟兄姊妹服務的人。」領聖體時,越南教友們特別獻唱「種子的愛」表達他們對阮神父的感謝與不捨。

彌撒後,大家肅立在靈柩前,蘇主教向靈柩灑聖水獻香,我們懷著虔敬心情頌唱諸聖禱文,和天上神聖一起為亡者轉求天主,祈求慈愛聖母帶領阮神父歡欣與耶穌相會。捻香後,大家分列兩側,在祈禱聲中護送靈柩移上禮車前往集集油車坑火化場。

下午3時,在員林天主教東山墓園,由蘇主教主持安奉禮,在吉若望神父、許瑞文神父、徐萬貴修女、劉興恩執事,及阮神父的侄女、侄女婿和侄孫子及30多位教友一路陪伴,安奉骨灰入塔,大家齊心祈禱並以越南語<聖母經>歌向阮神父道別,祈主悅納神父靈魂,早登天鄉享永福。

文.圖 / 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