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教宗:聖德不是個人英雄主義,而是愛與服務他人

MAY 17,2022

(梵蒂岡新聞網)5月15日,教宗方濟各在聖伯多祿廣場主持封聖大典,隆重冊封聖教會的十位新聖人。他們分別是:荷蘭記者布蘭茲馬(Tito Brandsma)神父;印度平信徒拉匝祿,人稱“天主的助佑”(Devasahayam Lazzaro);天主教教理司鐸會創始人德比斯(Cesare de Bus)神父;貧窮姐妹會和聖家兄弟會的創始人帕拉佐洛(Luigi Maria Palazzolo)神父;聖召會和聖召修女會創始人魯索利洛(Giustino Maria Russolillo)神父;在撒哈拉地區傳教的法國籍富高(Charles de Foucauld)神父;獻聖母於聖殿女修會創始人里維耶(Maria Rivier)修女;露德無玷聖母嘉布遣修女會創始人桑托卡納萊(Maria di Gesù Santocanale)修女;意大利洛阿諾嘉布遣第三會創始人魯巴托(Maria Francesca di Gesù Rubatto)修女;聖家小姐妹會共同創始人曼托瓦尼(Maria Domenica Mantovani)修女。

當天羅馬的清晨陽光明媚,十位新聖人的肖像畫高高懸掛在聖伯多祿大殿正面上方,格外引人注目。這十位聖人的生活見證得到了教會的認可,成為普世信友效法的芳表。教宗以耶穌說的“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若十五12)展開他的講道,提醒在場的五萬信衆説,為了解我們是否是耶穌門徒的尺度有兩個基本要素:耶穌對我們的愛和愛他人。

在談到第一個要素,教宗強調,一切都源自於天主的愛,在基督徒的生活中,核心不是“我們的才能與功勞,而是天主給予我們無條件和無償的愛”。這個世界讓我們相信我們的價值在於我們是否能生產出東西,但福音告訴我們“生命的真相:即,我們是被愛的”。教宗引用當代靈修導師亨利·盧雲(Henri Nouwen)的話作解釋,“早在任何人看到我們之前,我們就被天主的慈愛之眼所看見”。

教宗說:“有時候,我們過分強調自己努力行善,就創造了一種聖德的理想。這種理想過分著重於我們自己、個人英雄主義、捨棄的能力和為獲得獎賞而犧牲自己,這是一種過於‘白拉奇主義’的生活觀和聖德觀。我們把聖德變成一個不可企及的目標,把它從日常生活中分離開來,而不是在日常生活中、在街道的塵土中、在現實生活的考驗中,以及正如阿維拉的聖女大德肋撒對她同會姐妹們所說的那樣‘在鍋碗瓢盆中’,尋找並擁抱它。”

接著,教宗繼續談基督徒生活的第二個要素,即“彼此相親相愛”。這話不僅是耶穌對我們的邀請,也指示出祂愛我們並賜給我們天主聖神。因著天主聖神我們能夠愛那些與我們相遇的弟兄姐妹。教宗說:“恰恰如同祂愛了我,所以我能夠去愛。基督徒的生活本來就那麽簡單,是我們用很多的東西把它搞得複雜了,但它本來就那麽簡單。”

那麽,這愛到底是什麽?教宗指出,耶穌在宣布“彼此相愛”的命令之前,祂先給宗徒們洗腳,而祂最後死在了十字架上。教宗解釋道,愛就是服務和給予生命。“也就是說,不把自己的利益放在首位”,卻“分享天主賜給我們的特恩和恩典”。生活出服務的精神就是在日常生活中捫心自問‘我能為他人做些什麽’,給予生命就是把自己奉獻出去。在現實生活的具體行動非常重要。

於是,教宗引用《你們要歡喜踴躍》(Gaudete et exsultate)宗座勸諭中的話説:“聖德不是由一些個英雄的行為組成,而是由日常生活滿溢的愛所構成。‘你是獻身生活者嗎?那麼你的成聖之道就是喜樂地活出你的奉獻。你是已婚者嗎?那麼你的成聖之道就是愛護和照顧你的丈夫或妻子,一如基督怎樣愛了教會。你正在為謀生工作嗎?那麼你的成聖之道就是正直稱職地完成工作’,為你的同伴爭取正義,不讓他們繼續失業,卻讓他們始終享有合理的薪資。‘你是父母或祖父母嗎?那麼你的成聖之道就是耐心教導子女跟隨耶穌’。告訴我,你掌權嗎?今天這裡有許多掌權者,我問你們,你們掌權嗎?‘那麼你的成聖之道就是努力爭取公益,摒棄私利’。(參閲:《你們要歡喜踴躍》,第14號)這就是成聖之道,就是這麽簡單!就是在他人身上看到耶穌。”

隨後,教宗把話題轉回到當天封聖的新聖人身上,這些聖人以不同的身份回應了天主的召叫,活出了福音的聖德。教宗在結束講道時,鼓勵在場的信衆:“讓我們也努力嘗試。通往聖德的道路不是封閉的,它涉及每一個人,是對我們所有人的召叫。”我們每個人都蒙召走成聖之路,“一個獨特且不重複的聖德”。天主對每個人都有獨一無二的計劃,讓我們“以喜樂之情繼續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