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教宗接見藥劑師:你們是疫情迷惘中的參照點,提供善度生活的建言

MAY 04,2022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5月2日在梵蒂岡聖瑪爾大之家接見了天主教藥劑師國際聯合會。這次接見活動本來預定在宗座大樓內舉行,但因為教宗膝蓋疼痛,改到教宗寓所進行。教宗表示,藥劑師在疫情期間站在第一線,他們是可靠的參照點,能同心協力把握緊急狀態的機會,成為公民和衛生醫療體系之間的「橋樑」,並「揭穿虛假安康的面具」。該聯合會與其它本著教會精神創立的協會一樣,向所有人開放、為所有人服務,「遵守基督信仰道德的原則,以人的尊嚴為基礎」。

教宗對藥劑師們的講話從當前的局勢出發,首先談到新冠疫情。教宗強調,危機應當被視為轉機,藉以重振「守望相助的價值」,那是「天主教的傳統」。「公民往往在感到迷惘時,把你們看作參照點,以獲得協助、建言和訊息,並且希望能迅速進行日常生活及活動所需的檢測。我認為,這個危機局面也能在你們的職業領域裡激發『眾志成城』、互相扶持的需求。這必定會激勵人們精誠團結」。

再者,藥劑師有如公民與衛生醫療體系之間的「橋樑」。教宗指出,衛生醫療體系因疫情而陷入嚴峻考驗,效率降低,有時程序癱瘓。這現象給病患造成「很大的不便和痛苦」,甚至是「危及健康」。

「藥劑師的職業為公共利益做出雙重貢獻:減輕衛生醫療體系的負擔,以及舒緩社會緊張。這角色自然要小心謹慎、認真專業地履行,但是對人民來說,親近關懷的層面十分重要。我強調這點:親近關懷,即提供建議、親切待人的層面。這理當是『符合個人狀況』的醫療照護的關鍵所在。」

此外,教宗也提到修道院藥房的重大貢獻,以及「東方或美洲原住民」等其它文化的經驗今天充實了醫藥領域。而且,藥劑師也能為「整體生態皈依」貢獻己力。「我們人人蒙召學習一種更尊重環境的生活模式,環境是天主使我們身處其中的共同家園。這種生活模式也涉及一種健康地攝取營養和善度人生的方式。我認為,藥劑師也能在這方面『創造文化』,增進健康生活的智慧」。

為此,教宗期勉眾人以新的目光看待藥劑師的工作,說道:「我想要說的是,你們藥劑師能幫助我們揭穿虛假安康的面具,教導我們真正『善度生活』。善度生活不該只是少數人的特權,卻應該是人人垂手可得的,不是嗎?善度生活的意義不在於生活安逸,而是與環境和諧共處,與萬物、與一切和諧共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