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台中教區成立60週年感恩聖祭

APR 24,2022

4月23日上午10時,台中教區在雙十路法蒂瑪聖母堂舉行成立60週年感恩聖祭,因應疫情升溫,滾動式修正活動內容及參加人數,由原訂2000人修調為499人,最後為99人,但不減大家的熱情與感恩心情,神父、修女及教區傳協會常務委員們教友代表滿懷喜悅地參與由蘇耀文主教主禮的感恩聖祭。

秘書長吉若望神父首先恭讀教宗方濟各的祝福:「教宗方濟各誠摯地頒授宗座遐福給台中教區:蘇耀文主教、神父、會士及全體教友,在教區成立60週年之際,藉由聖母瑪利亞的代禱,祈求天主賜予豐盛的恩典。」

接著播放教廷萬民福音部塔格萊樞機Cardinal Tagle)祝賀並期勉台中教區影片:「值此臺中教區慶祝成立60週年的美好時刻,你們的週年主題為『承先啓後,與主齊行』,(承先)傳統不是博物館,僅是一些供觀看或鑑賞的收藏或舊物品;(承先)傳統是我們對永活天主的『永生信仰』,是在對耶穌基督從死者中復活和聖神不斷激勵我們基督徒團體的信仰,以及在你們代代相傳親愛的教區弟兄姐妹們內的信仰。讓我們感激它,接受它為天主給予的禮物。在這變化的世界中,這一(承先)傳統應成為天主在不斷變化的世界中活生生存在的標記,所以(承先)傳統並不是變為“舊”的,而是永遠常新的,它能重新煥發活力,在我們不斷變化的世界中賦予新的生命,我們希望這次週年慶能給天主大家庭以及青年帶來更多的活力。」

蘇主教在講道時表示:「感謝天主,在台中教區福傳旅程中滿滿的恩寵與眷顧,教區自1961年4月16日成立以來正式邁入一甲子,在道明會與瑪利諾會及其他各男女修會會士們篳路襤褸,開拓疆土,以傳揚主愛的精神,同道偕行,獻身投入各項堂區、福傳、教育、出版、廣播媒體、醫療、社會福利、愛德服務使命,使福音的種子深植於台中、彰化、南投地區,和許多的修女及信友們一起參與了這使命,種子慢慢成長結果,有了本地神父、修女及信友的聖召,使我們更加地珍惜這份信仰,代代相傳並將福音的愛與喜樂帶給尚未認識天主的弟兄姊妹們,為此也獻上我們深深的感恩。」

「我們在過去的一整年中,雖在疫情考驗下,仍於各個鐸區舉辦慶祝活動,今天我們也在疫情的風暴下,如期於法蒂瑪聖母堂舉行60週年的感恩慶典,雖然因應疫情做滾動式的修正,由原訂出席人數2000人改為499人,再改為今天現場99人和線上視訊參加,但我們的感恩及奉獻的心依然不變!我們同心合一祈求天主在邁向與主合一成聖及福傳的旅途上不斷伴隨我們,也藉聖母瑪利亞轉禱,如同陪伴在晚餐廳的新生教會沛降聖神的恩寵,特別藉由教區60週年的慶典,給教區大家庭更多的恩典與活力。更新我們每一個人在領洗時已獲享耶穌「先知、司祭、王道」的恩寵與使命,而成為福音的傳報人,賞賜更多的青年及獻身生活者聖召,堂區、修會、團體、教區繼續更新成長,紮根於基督,成為見證愛與服務同行,窮人優先的外展教會。如耶穌派遣我們『你們去結果實,去結常存的果實。』(若十五;16),讓我們聯結在天主的恩寵助佑下齊心同道前行,邁向新的一甲子,去結主愛常存的果實!」

蘇主教代表教區致贈教宗降福狀予晉鐸50年的教區神父鄭文宏蒙席、瑪利諾會會士安德森神父,感謝他們在天主葡萄園內忠實服務奉獻50年。而後,安德森神父代表瑪利諾會誦唸來自紐約瑪利諾總部總會長Rev. Lance P. Nadeau.M.M祝賀函:「在貴教區慶祝成立60週年之際,我謹獻上最誠摯的祝賀。在過去的70年間,瑪利諾會很榮幸有機會為台中教區提供各方面的服務,確實有許多瑪利諾會士獻身於台灣的使徒工作,他們以及許多外方傳教會士都有一個共同的體會,那就是:他們的收獲遠超過他們的付出。週年是重要的歡慶時刻,是回顧並感謝天主無盡祝福的時刻。我首先想到的是台中教區第位主教,瑪利諾會士蔡文興主教,偕同許多本地教會及外方傳教團體的信友及神父修女,懷著信德,不斷地祈禱,喜樂的為傳揚福音,努力不懈。台中教區傳承了先驅者在信仰上豐厚的遺產,祈願今日的福音喜訊,也宣告他們的勇氣與獻身精神。」滿場熱烈掌聲,透過直播傳達我們對來自紐約瑪利諾會總會的祝福。

領受蘇主教隆重降福後,大家歡喜大合照,滿懷信德期回到信仰中心,回到內在,「在聖神內合一」,活出福音,「使萬民認識救主」,以回應耶穌基督世界的救主,願眾人在祂的愛內合而為一,「愈顯主榮」的使命。

文.圖 / 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