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誰若服務,就該效法天主彎下腰來

APR 11,2022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府講道神師坎塔拉梅薩(Raniero Cantalamessa)樞機4月8日上午在保祿六世大廳進行了四旬期第五次,也是最後一場的講道,教宗方濟各和聖座各部會的首長們在場聆聽。樞機再次以感恩聖事為省思的主題,從耶穌彎下腰給門徒們洗脚談起。他表明,對若望宗徒而言,領悟洗脚舉動的意涵極為重要。

樞機解釋,這段福音幫助我們明白如何能度感恩聖事的生活,「在生活中效法在祭台上所舉行的一切」。在最後晚餐的記述中,若望不談「建立聖體聖事」,卻談「為門徒們洗脚」。在關於逾越聖事和聖體聖事的敘述上,這位福音作者「更著重於事件而非聖事;意義而非記號」。在他看來,新的逾越節不完全從晚餐廳開始,而是以十字架為起點。在那裡「完成了舊約和新約逾越的轉變」。若望因此强調,耶穌在十字架上「沒有被打斷骨頭」,因為「不可將逾越節羔羊的骨頭折斷」。(參:出十二46)

樞機建議在場者默想服務的意義,明瞭服務本身並不是一個美德。他說,服務其實「是件中性的事物,表示生活的一種狀況,或一種在工作中與他人建立關係的方式、一個受別人雇用的人」。服務甚至會是「一件消極的事」,如被迫去做,或只為私利。

今天,人人都談服務,每個人都説願意提供服務。顯然,福音談的服務卻是「另一回事」。這個區別在於「提供服務的動機和心態」。樞機回到耶穌給門徒們洗脚的敘述,幫助在場者瞭解耶穌是在什麽光景下完成這項舉動和祂的心情:「祂既然愛了世上屬於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若十三1)。

因此,服務「不是一個美德,卻源自美德,首先是愛」。服務也是「新誡命最傑出的表達」,是「愛的表現方式」,即那種「不求己益」、卻為他人著想的愛(參:格前十三5),它「不僅為尋求,也為施予」。服務乃是「參與和效法天主行事的風範」,因為天主是「善、全部的善、至高的善」,祂只是「白白地愛和施恩,不求任何己益」。

基於這個原因,福音的服務與世俗的服務截然相反,不是「屬下、有需要者和一無所有的人」在提供服務;而是「擁有者、居高位者和富有者」提供服務。為此,耶穌說在祂的教會内,尤其是「為領袖的,要成為服事人的」(路廿二26),「為首的,就當作眾人的奴僕」(谷十44)。在這層意義上,給別人洗脚當是「基督徒領袖的具體標記」。

坎塔拉梅薩樞機接著提到,除了不求回報,服務也「表達聖愛的另一個特徵,即謙卑」。耶穌說:「你們也該彼此洗腳」(若十三14),這句話的含義是:「你們該以謙卑的愛德彼此服務。」愛德和謙卑一起組成「福音的服務」。但我們仔細想想,是什麽讓耶穌自謙自卑呢?是祂感到卑賤,或低聲下氣地談自己嗎?不是的。恰恰相反,在洗脚這件事上,祂稱自己是「師傅和主子」(同上,13)。

那麽,是什麽讓祂「謙卑」呢?樞機如此問道,並給出答案,是「彎下腰來,是為了服務而屈尊就卑!」耶穌從將生成人的時刻起,所作的一切「無非就是屈尊就卑,一直達到極點,我們看到祂跪下來為門徒們洗脚」。造物主「跪在受造物面前!」我們要這樣來理解,這是為服務而彎下腰來。為相似天主及在我們的生活中效法聖體聖事,謙卑實在是條光輝的道路。

教宗府講道神師提醒道,這次默想的果實應「對我們的生活是一種勇敢的檢視:我們的習慣、職責、時間的分配和使用」,看看我們的生活是否「真是一種服務」,在這服務中,是否「存有愛和謙卑」。重點是,要清楚「我們是為弟兄們服務,還是利用弟兄們」。

樞機總結道,若利用弟兄們,「把他們當工具,即使為他們付出四倍的服務」,所做的一切「不是無私的,而是以某種方式尋求稱讚、掌聲或内心感到滿足、心安理得並以恩人自居」。這一切有意或無意「為讓人們看到」的事工便失去了意義。事實上,基督「沒有尋求自己的喜悅」(羅十五3):這正是服務的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