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真福瑪利尤震神父雙百週年感恩紀念日

MAR 07,2022

3月5日上午9時,生命之母團體於台中市曉明女中大禮堂舉行「真福瑪利尤震神父晉鐸和進入加爾默羅會雙百周年感恩紀念日」,平日分散各地的成員們齊聚一堂,與來自各堂區的神父、修女、弟兄姊妹們100多人一同見證永生的天主及分享信仰的寶藏。

生命之母團體米美蓮區會長歡迎大家從各地撥冗來參加這個感恩日。100年前的今天,瑪利尤震神父勇敢答覆天主的召喚,展開了扭轉他一生的新生活,成為天主的知心密友得心應手的使徒。米區會長並送給台中教區一份驚喜的禮物~真福瑪利尤震神父一級聖觸~右手手指骨尖,這是神父寫書的手,全場一陣驚呼,蘇主教代表教區接受這份珍貴的禮物,並恭奉在現場瑪利尤震神父像前,陪伴大家今天的見證分享感恩之旅。

在真福瑪利尤震神父生平的介紹影片後,蘇主教以「生根建基、划向深處~真福瑪利尤震神父為生活的天主見證與邀請」為主題,展開今天的第一場講座。蘇主教分享說:「瑪利尤震神父許多著作的核心訊息是我們受造是為了天主,天主的愛是慷慨大方的,只要我們願意,藉由信德與愛德,在靜禱中聖神傾注豐富的恩寵在各人的心中,使我們與天主親密交流,分享天主的生命,與天主結合,肖似耶穌基督的聖德。這靜禱的恩寵不只是給在隱修院的隱修士,而是給每一位願意接受的人!」。瑪利尤震神父常說「我們要信賴天主瘋狂的愛。」天主最大的痛苦是軟弱不足的我們不接受祂的愛,而最大的喜悅是我們接受並相信祂的愛,由聖神所聖化,分享天主聖三內永福的生命。面對紛爭與悲劇、痛苦焦慮不安的世人,瑪利尤震神父邀請世人信賴天主的慈悲大愛,因為聖神在今世延伸並完成降生成人的聖言-耶穌基督的使命,聖神是教會及我們心內的總設計師和締造者(老闆),為個人的聖化及完成福傳建立基督奧體教會的使命,全體基督徒需與聖神保持接觸及合作,並與聖神結合在一起,因信賴聖神是我們最大的資源,藉由祈禱中和聖神的結合與愛的奉獻服務中,成為現世天主之愛的見證人,相信這也是我們幾次台灣牧靈福傳大會行動方案最大動力的來源。」

「祈求天主藉由真福瑪利尤震神父以他的教導和生命為生活的天主作有力的見證及代禱,使我們分享他靜禱靈修生活的恩寵,在天主愛內建基生根,划向生命深處,使我們更有信德和力量與聖神結合,改變我們的生命更肖似主的生命,把個人首要的責任作好,在天父的花園裡開出美麗的花朵。」

張瑪利姐妹和大家分享了參加李秀華老師帶領的《聖神吹拂讀書會》心得:「剛開始拿到書的時候,覺得好硬好難理解,參加讀書會跟著閱讀,有那麼一點點可以進入狀況。印象深刻感動的是關於對天堂的認知,當我看到面見天主、享見天主這幾個字,為我來說是很大的觸動,讓我對天堂的看法有了轉變,原來天堂的美好是如此。書中提到聖女小德蘭在臨終前,姐姐看到小德蘭如此痛苦,憂心的在耶穌聖心前懇切祈求,讓人看到聖女小德蘭身處痛苦絕境時,卻感受到天主帶來的盼望、希望。感謝天主一直用我適合的方式帶領我,天主對每個人的愛是量身訂做且獨一無二的。」懷帶著歡喜心情,大家沈澱心靈,在蘇耀文主教主禮,榮休劉丹桂主教及多位神父共祭的感恩聖祭中同心合意地獻上感謝與祈禱。

蘇主教在講道中表示:「聖母是我們信仰的典型與模範,她回應天主『我是上主的婢女,願照祢的話成就於我吧!』的邀請,因著謙虛所以滿被聖寵。我們懷著謙遜的心去體會耶穌十字架上痛苦的奧秘,看似失敗,失去一切的外表,事實上是充滿復活喜樂的未來,因為我們分享基督以愛戰勝罪惡與死亡而賜與永恆聖愛生命的希望。四旬期40天的祈禱守齋行愛德是為要治癒靈魂的創傷,洗淨人最大的挑戰,來自於非天主的一切將成為灰燼。我們領受聖灰時說道『人原是塵土』,但天主噓了一口氣,是聖神生命的氣息,祂讓我們不只是塵土,而是天主聖愛的分享者。在今天慶祝生命之母團體雙百週年的日子,我們祈求瑪利尤震神父在天堂上為我們祈求天主賜給每個人聖神恩寵,願天主旨意在我們身上承行。恩寵之母,為我等祈!瑪利尤震神父,為我等祈!」

午後,以見證分享和工作坊的方式進行,首先是黃培聲老師分享令人動容的「明燈指引伴我療癒」~閱讀瑪利尤震神父《慈悲之樂》一書:「天主的撞擊無所不在,107年聖週五下午授課中,突如其來的手腳無力,立刻掛急診就醫,但身體狀況越來越不好,右邊手腳完全不聽使喚,確認是腦幹血管阻塞造成右半邊癱瘓。感謝讚美天主,許多人為我祈禱和關懷,主耶穌陪我一起走在復健的療程之路。住院期間,用口禱誦唸玫瑰經陪伴脆弱的心靈,鍛鍊自己的心思安住在天主內,到了能起床用四腳助行器走路,我想從握筆寫字開始輔助右手指復健。我太太從家裡拿了《慈悲之樂》這本書,第一篇『他樂在苦中』深深吸引我,一頁一頁地手抄,晚上睡覺前祈禱默想白天手寫的內容,堅強我內心意志,學習神父的『欣然接受』。在復健痛苦中獲得進步,那種感謝讚美大能天主臨在我身上的喜樂,感謝瑪利尤震神父,在病痛之中如明燈指引的心靈陪伴下,住院21天後,痊癒的回到工作崗位上。」,走過半癱瘓的徬徨無助,來自天主的感動和瑪利尤震神父的陪伴,全場都分享了這份溢於言表的喜樂。

王姿文姊妹則分享了她在信仰生活中的一大考驗裡有著天主奇特的邀請,讓她與瑪利尤震神父相遇後的美好轉變:「新冠疫情帶來許多挑戰,家人們距離變近,相處時間增加了,衝突張力也使心情紛擾不安,因著門徒班祺琳大哥分享台中教區製作的秀華老師的「靜心靜禱‧與主有約」影片,認識了瑪利尤震神父,而更地認識信仰。很喜歡瑪利尤震神父所說,領洗時我們被賦予信望愛三超德,它就像天線,幫助我們接收天主的電波與天主相遇。對我來說,靜禱就是小孩子找媽媽抱一下,撒嬌一下,當我們不斷以赤子依恃之心在靜禱中和天主獨處,生活中磨難依舊,但慢慢地比較不受負面感覺牽動,意識到天主在平凡中的祝福,各種事工都是為天主而做。我們需要每天在靜禱中,撥開心中林立與交錯的阻礙,停留在天主的愛和遼濶中,歸零並充電。耶穌說『我渴』,神父將渴望天主的人,帶向渴望人回歸的天主。」

曾在2016年參加瑪利尤震神父列品朝聖的張遵亞姊妹,出發前一位熟識的修道人因重症進了加護病房:「列真福品當天彌撒後,先生提醒我臨時祭台旁有聖人聖觸,我們立刻去排隊,拿出唸珠觸摸聖觸,把代禱意向一一請求,第二天跟朋友聯絡,她說她的腳『突然』能動了,經過一段時間復健,現在可以跑了,我相信這是真福瑪利尤震神父代禱轉求的奇蹟。」

聽了觸動信仰的見證分享後,大家分成數組,分享瑪利尤震神父關於靜默祈禱和聖神的教導。在這個工作坊裡大家都很投入討論分享,深深感受到靜默祈禱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並召喚我們對忠誠做真正的承諾,建立與天主深度接觸,與聖神成為好朋友。最後加爾默羅會會士葉元良神父帶領大家一起向真福瑪利尤震神父祈禱,一一上前輕觸聖觸,呈上代禱意向卡,懷帶滿滿恩寵,喜樂賦歸。

文.圖 / 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