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台中教區四旬期候洗者甄選禮

MAR 08,2022

3月6日,四旬期第一主日下午二時三十分,台中教區在主教座堂舉行教區聯合甄選禮,公開甄選並接納慕道者成為候洗者,由蘇耀文主教主禮。來自10個堂區,70位慕道者在神父、修女、慕道班老師和他們的代父母一同參禮祈禱外,也有許多教友前來為即將入門的兄姐獻上代禱與祝福。

蘇主教在講道中表示:「在四旬期第一主日我們舉行甄選禮,慕道者經過了至少一年的時間了解教會的信仰,學習祈禱,開始準備度基督徒的生活,他們在這段時間也經歷了像今天福音中耶穌的經驗,進入曠野,生命藉由即將領洗的準備,從天主給我們的恩典,有了不一樣的新生命。我們藉由洗禮成為天主兒女,分享天主永福的生命,耶穌為我們犧牲的大愛,藉由洗禮,遣發聖神進入我們內心,天主聖三的愛陪伴我們,幫助我們靈性生命不斷成長,並面對生活中的考驗。我們的生活是為朝向永福的生命,不只是靠物質生活,更是要靠天主的話來生活,分享天主永恆的聖愛,承行天主旨意,單單事奉祂,獲享最大的幸福。耶穌以聖經的話回應魔鬼的誘惑,耶穌很清楚祂的救世使命是經過苦難與復活,承擔世人的罪,把天主愛的生命帶給我們。我們的信仰來自天主白白的愛,我們需用天主的話來通過生命的考驗,用深入的祈禱與天主結合,靠著呼求天主的名獲得救恩,真正的幸福唯有在天主恩寵內,引領我們達到基督徒的圓滿,獲享永恆聖三的生命。」

主教講道後,進行候洗者甄選禮。教區慕道班輔導代表黃惠敏福傳員向蘇主教推薦慕道者請求收錄為候洗者,在呼召下,慕道者由代父母陪同一起上前與主教相見,主教關心垂詢並致贈每位候洗者一個善牧十字架,表示歡迎與鼓勵。而後經過代父母的作證、參與教友們的支持,及候洗者自己堅定表達領受教會入門聖事的意願下,各堂區慕道班老師向主教呈上「候洗者名錄」,主教簽名後在祭台前向全體高舉「候洗者名錄」宣布慕道者們已被選為候洗者,將在復活夜領受入門聖事,進入神聖奧秘中,滿場掌聲歡迎所有候洗者,主教並向名錄灑聖水表示祝福,聖堂內滿溢感恩與喜樂的氣氛。

主教也期勉代父代母們,既已為候洗者作證,應繼續以慈愛的關懷和榜樣陪伴他們,直到他們領受主的聖事,獲得新生命。代父母再次將右手覆在代子女右肩上,表示整個教會的支持和鼓勵,全體一同為候洗者祈禱,在四旬期的開始,期待慶祝主基督因祂的受難、死亡和復活帶來的救恩。為了革新我們的教友生活,也為了即將領受入門聖事的候洗者,祈求天主恩賜我們互相幫助、彼此鼓勵,準備領受逾越節的恩寵,更新基督徒靈修和使徒生活。

彌撒結束前,主教再一次恭喜並歡迎候洗者們即將進入新的階段,感謝堂區神父、修女、弟兄姐妹們的支持與陪伴,讓我們領受天主恩寵,與主齊行,成為行動的門徒,帶領更多人進入天主的大家庭。彌撒後,各個堂區、每位候洗者也紛紛拉著親朋好友按下快門,留下信仰路上值得珍惜的美好時刻。

文.圖 / 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