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隆巴爾迪神父:拉青格教宗從未設法隱藏教會内的罪惡

FEB 10,2022

(梵蒂岡新聞網)「打動我的正是他的真誠、他的力度和他的深度」。前聖座新聞室主任隆巴爾迪神父如此評論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2月8日發表的信函。他說,正如榮休教宗在信中表明的那樣,他在這痛苦的時期,對他的一生、他的行為,以及今日教會的境況進行了省察。「這封信是經過一段深刻而痛苦的時期,以及在天主面前真誠審視的結果」。

隆巴爾迪神父表示:「他是個年邁的人,知道自己在走向與上主的相會,準備接受天主的審判,這表明他在經過反省和痛苦的階段後,寫這封信和作出回答時的真誠和深度,這也是在教會内進行重大辯論、混亂和不安的時期。他的見證有助於以求實、客觀、真誠和從容的態度來看待事實和願景。」

本篤十六世在信中也請求了寬恕,對於這請求的意義,隆巴爾迪神父解釋說,榮休教宗每天舉行彌撒,彌撒的開始部分要求在與上主相遇前需請求寬恕,他總是極深刻地活出了這個時刻。這對他關於個人和教會的反省影響極大,因此賦予我們重複了無數次的「我罪、我罪、我的重罪」這句話一種極深的意義。他設法完全清晰地與整個教會一起去看,這在他感到被牽連的極嚴重的罪是怎樣的。

「確切地說,這個重罪正是性侵的整個事件。本篤十六世的反省是在受害者面前以懺悔之心作出的。他回憶了曾與受害者的多次會晤,以及愈加深刻地認識到受害者的痛苦和侵害造成後果的嚴重性。他極真誠且極明確地表明羞愧和痛心,並真誠地請求寬恕。這表達也是這些年來我們也從教宗方濟各口中聽到的,是本篤十六世重新檢視他在性侵議題上整個事件的態度,從在慕尼黑的最初經歷,到他在羅馬擔負的責任直至履行教宗牧職。」

隆巴爾迪神父强調,本篤十六世的反省不該被視為抽象或泛泛而論。相反,他的反省很具體,提及對受害者缺乏關注、在耶穌的痛苦面前,也包括受害者的痛苦,門徒們睡着了;提及沒有作出足夠的決定來對抗這個瘡疤和這些罪行。

因此,「他非常確切地提到了這個現實,沒有抽象和泛泛而論。那麽,他的請求寬恕最終就是在天主面前,也向兄弟姐妹、事件的受害者,以及在天主面前感到牽連這重罪的整個教會團體,請求為他祈禱」。

神父接著表示,本篤十六世在這個嚴重的事實中,看到需要請求寬恕、浄化並竭盡全力改變態度,更加忠實於福音的要求。此外,他也因受到的指控而痛苦。在慕尼黑侵犯報告中,指責榮休教宗説謊和有意識地包庇罪行的加害者。榮休教宗對此答道:「不是的,我不是個説謊者。這指控令我極其痛苦,但我擔保自己不是説謊者。」

對榮休教宗的表明,隆巴爾迪神父說:「就我個人而言,我絕對相信,認為他訴求自己的真實性是合理的。因為這是他一生中人格和行為的特點,我作為合作者在他身邊生活了幾年,可以證明這一點:為真理服務總是放在首位。他從未設法掩蓋對教會來說可能是痛苦的事實;他從未試圖對教會的現實或發生的情況製造一個美麗的假象。因此我絕對認為,不能以任何方式懷疑他的真實性。這是他擔保的,我認為正確的是,以信賴之心接納他並對他深信不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