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聖母聖心修女會修女發願感恩慶典

FEB 10,2022

2月8日上午10時,聖母聖心修女會在曉明女中大禮堂歡欣鼓舞為徐誼倫姐妹入初學;羅曉芬修女矢發終身願;何筑春修女與鐘惠珍修女發願50年金慶;林艷卿修女和洪靜雲修女喜迎發願60年鑽石慶舉行慶典。修女們的親朋好友早早來到,滿懷感恩和祝福的心,一同參與由蘇耀文主教主禮,10來位神父們共祭的感恩聖祭。

在保守導師林美玲修女召呼下,保守生徐誼倫姐妹來到會長吳富柔修女前,請求修會接納,會長以修會名義接納成為初學生,並祈天主聖神時時光照帶領,體驗福音勸諭生活。主教為會衣及聖牌祝聖後,初學生換上會衣,並由會長授予聖牌和會憲,期勉按會憲精神生活,學習聖母貧窮與愛德精神,努力修習成全的愛德。

羅曉芬修女來到主教面前,經過徵詢,表達了願緊隨福音教訓,遵守修會會規,恆心不懈地追求對天主及對人的完美愛德意願後,俯伏於地,全體唱諸聖禱文為修女獻上祈禱,而後矢發永願。蘇主教降福了戒指,由會長為其戴上,歡迎成為修會大家庭的一員,羅修女臉上滿溢喜悅詠唱「我主耶穌基督,以其指環頒賜予我,並以我為淨配而加冠焉」,堅定的音調讓人感受到此刻的羅修女何等喜樂。

何筑春修女、鐘惠珍修女、林艷卿修女、洪靜雲修女一同來到祭台前,宣發復願文,聖召路程走過的高低起伏譜成了美好樂章,流露於聲音中,令人動容,蘇主教為修女們祝福,祈聖化人心的聖神以恩寵聖化修女們,使其一生都居住在上主聖殿內,散播生命的芬芳。而後同會的姊妹們一一上前向今天慶祝發願的六位修女獻上祝福,緊握彼此雙手,乘載著同甘共苦的情誼,傳遞滿滿歡欣心意。

發願60年喜迎鑽石慶的林豔卿修女首先分享她的心情:「洪靜雲修女和我來自印尼加里曼丹坤甸,因著李之仁、邊彤潾兩位神父的信仰和聖召培育加入修會,是修會第一批東南亞聖召,剛到台灣很不能適應,但修女前輩們的愛心伴和照顧,逐漸適應並完成聖召。進一步接受護理教育,開啟多年護理工作,為病人服務;又接受牧靈教育,在堂區服務了十多年。雖然現在已退休,但仍憑藉自己的護理專業技能,照顧需要幫助的人,以靈性關懷照顧人靈。年紀大了,將全心投入為修會的聖召祈禱,這是我最大的感恩,希望聖母聖心修女會的未來,會有更多像誼倫這樣的女青年加入,延續修會使命。」

何筑春修女說到自己的50年聖召旅程:「感謝讚美天主,一切恩典來自天主,光陰似箭,不知不覺在修會度過了50多年,若沒有天主助佑,修女們的接納和鼓勵,恐怕沒有今天,願與大家分享這份喜樂,同時向會長和所有修女們深深表示謝意。在聖母聖心會內生活,深深體會到這是一個蒙福的地方,因為天主所賞的恩惠遠遠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回想起來,我選擇了修會生活,這並不是一種束縛,是因著基督帶給我心靈上的富有,當初的分辨,天主希望我們自由選擇。因著主的恩寵,主的召叫和接納,接納了卑微的我,說真的,修會生活酸甜苦辣免不了,但天主的慈愛及寬待,姐妹們的鼓勵和代禱,才順利生活到今天。所以除了感謝還是感謝,請大家繼續為我祈禱!」

鍾惠珍修女也分享了她的聖召路:「在這樣的時刻,只有不斷地感謝主!感謝天主給了我機會加入聖母聖心修女會。我的本堂神父非常鼓勵我們走聖召的路,曾經在我五年級的時候,帶我去修會參加中小學生的避靜,修女也一直看著我什麼時候會進入她們修會。但天主有祂的安排,我到永年中學唸書時,有兩位聖母聖心修女會修女到學校服務,修女看了我的一篇文章,問我是否願意當修女?是否願意到曉明女中念書,就這樣我進了修會。天主的聖召很奇妙,我的啟蒙也是因為看到兩位修女到我很鄉下的家看我們,我覺得這麼鄉下居然有修女要來,我以後也要這麼做。」

「我的家鄉很小,在台灣地圖找不到的,但天主居然揀選我,今年避靜時,神父說:『我們算什麼?天主竟然召叫了我。』,天主真的在我身上給了很多的恩典,特別在我人生道路上,每次接到新的工作,我會害怕但我都會祈禱,發現有很多的天使在我身旁,這是我最大的感受,是我人生最大的感謝,當你覺得困難,難以承擔的時候不要忘了祈禱,天主會派天使到你身邊。我們家三個姐妹是修女,小弟說爸爸媽媽我們來照顧,你們好好當修女,我非常感謝我的家人。謝謝梁神父、趙士儀神父常常在祈禱中為我們祈禱,也讓我想到小時候進修會,那時10幾歲,時間到了要祈禱,放下未洗的衣服先去祈禱,後來發現有人幫我把衣服洗好了,這是修會給我的第一個溫暖,一直以來姐妹都在幫忙我,每個人身旁都有天使,只是自己不知道,讓我們時時懷著感謝。」

羅曉芬修女謝謝大家在這一路走來給予的祈禱與祝福:「感謝天主在我和哥哥之間,選擇了我度更親近天主的生活,我一直覺得哥哥比我優秀,天主選擇我很吃虧,但也因為我的不優秀,才能突顯天主的奇妙大能,藉此光榮天主!謝謝我的爸媽,我來自馬來西亞天主家庭,在爸爸身上看見服務教會的熱忱,在媽媽身上看見誦念玫瑰經的信德,信仰真的是從小孩子開始,即使只要他做一點小事,那顆種子會長大,我現在就站在這裡了。謝謝我的主日學老師黃德理,他每週要求我們的兩題功課就是(1)天主怎麼樣愛我?(2)我為了愛天主,做了什麼事情?老師以溫柔的方式讓我們努力交作業,無意間訓練了我對天主愛我及我愛天主的意識感和敏銳度,每一天天主都很愛我們,只是需要我們去發現,我擁有幸福的信仰。」

「去年2月當我鼓起勇氣向會長遞交發永願申請函後,發現考驗越來越多。3月敬禮大聖若瑟,總會長帶了修女們來到我服務的西屯堂祈禱,我在敬禮彌撒流淚了,害怕這會是我最後一次和修會修女們一起做敬禮。我們修會敬禮的另一位聖人是聖女德肋撒,天主派了兩位以聖女為主保的靈修陪伴員給我,一位是生命之母團體的李秀華老師,她讓我認識了加爾默羅靈修,原來天主聖三就在我心裡;一位是陪伴我日常靈修的耶穌肋傷會李純美修女,她讓我意識到我不但是聖家的羅曉芬,更是天主聖三的瑪利可奇,也藉由李修女的身體力行,讓我看見獻身生活者的韌力與堅持。祈求與我們同在的天主祝福我們愈來愈悅樂主心,承行主意!」

當羅修女緩緩詠唱堅定其聖召的短誦〈壓迫的蘆葦祢不會折斷;將熄的燈心祢不吹滅;回應我們的痛苦治癒傷口,灰心時祢賜予勇氣。〉,光榮這位洞悉肺腑的天主時,滿場靜謐,與修女一同走在這份天主愛的恩寵中。

總會長吳富柔修女代表修會謝謝大家前來參與慶典並給予許多的祝福與協助:「我們的修女平時沈默寡言,聽到她們侃侃而談分享感言,表示她們的內心十分豐富。一件事的成就非常不容易,是許多人的努力與合作完成的。修道生活,你們是我們最大的鼓勵,福傳工作需要大家的合作,請大家為我們修會祈禱,我們也會以言行帶領更多人跟隨耶穌,祝福各位蒙主祝福,與主同度這美麗未來的一年。」

蘇主教以教宗降福狀送給5位修女,感謝她們的服務與奉獻,並期勉大家:「讓我們效法修女們承行主旨,為天主子民服務的精神,在這新的一年,如同迦納婚宴中聖母吩咐的話:『祂無論吩咐你們什麼,你們就做什麼。』,天主會給我們意外的恩典。藉由天主的祝福與恩寵,去見證與服務,分享福音的喜樂。」修女們被大夥兒團團圍住,熱情的擁抱,真誠的祝福,歡喜大合照,修女們福傳的腳步交織著溫暖的陪伴是如此雋永芳香啊!

文.圖 / 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