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耶穌聖心修女會修女發願感恩慶典暨慶祝奉獻生活者日

FEB 07,2022

1月29日上午10時,耶穌聖心修女會在田中會院為發願鑽石慶的蘇信忍修女、張靜修女、楊淑女修女及發願金慶的沈月娥修女、陳瓊芬修女舉行感恩慶典,同時慶祝即將到來的奉獻生活者日。感恩聖祭由蘇耀文主教主禮,田中天主堂主任司鐸阮保祿神父、副主任司鐸張志聖神父及北斗天主堂主任司鐸徐登科神父共祭,由於疫情,因此只邀請幾位耶穌聖心之友會會友代表參與這場溫馨的家庭聚會。

修女及所有參禮者手持蠟燭於會院中庭齊唱〈世界真光〉,以祝福蠟燭和隆重遊行開始今天的彌撒。蘇主教期勉大家如同聖西默盎與節婦亞納一樣,受聖神感動向著天主宮殿出發歡迎耶穌基督,讓我們讚頌天主聖名,願在主的聖殿中受到燭光照耀的人,都能快樂地進入天主榮耀的光明中。主教向大家灑聖水並祝福蠟燭後,大家唱著〈請萬民讚美上主〉歡喜進入聖堂。

蘇主教在講道中表示:「感謝天主,今天有三位鑽石慶修女、兩位金慶修女舉行復願儀式,同時以〈獻耶穌於聖殿〉的禮儀一起獻上感恩特別有意義。獻身生活不只是修女、聖職人員,也包括了每一位弟兄姊妹,天主召喚我們就是度獻身生活。一般印象中,奉獻即是犧牲克苦,但藉由今天禮儀慶祝,從她們的感言可以體驗到,獻身生活是來自於天主的恩寵,天主的愛召喚了我們。體驗愛的答覆需要一輩子的時間,獻身生活帶給我們與天主生命更加結合的邀請,這邀請也帶來了挑戰,意志的抉擇,身體力行的決心。當我們剛剛點燃蠟燭,也象徵著耶穌愛的光照亮世界,進入我們每個人的內心,我們的生命願意偕同耶穌和聖母走上奉獻的道路。答覆這個召喚之前,天主以聖神恩寵充滿我們,並一輩子協助我們,所以我們要常常回到這個光這個恩寵裡,在我們心中不斷燃燒,耶穌聖心的愛願意陪我們,謙遜地歸向祂。奉獻犧牲的力量那裡來?是因著我們體驗到天主不離不棄的愛,看到自己的不足軟弱,歸依天主的愛,伴隨生命不斷成長,一起走向回歸天主合一的生命。我們不只獻上最好的,也獻上我們的軟弱缺失,讓天主的恩寵完全進入我們生命,改變我們,經驗到天主的美善,以神貧、貞潔、服從的三願生活和他人分享天主的美善,這是獻身生活的意義。修女們回應天主愛的召喚激勵我們在天主恩寵內,一起走向永恆耶路撒冷的聖殿,在永生福樂中不停地讚頌天主。」

鑽石慶、金慶的五位修女再次重發誓願,修女們宣讀著復願文,揉入了聖召路程所經歷的歡喜悲傷、平坦挫折,聲音如此堅定且滿滿喜樂,深深觸動每個人,蘇主教為修女們降福,祈耶穌聖心賞賜她們豐富恩寵,對主的愛忠貞不移,繼續聖召旅程,使人在她們身上感受到基督榮光。全體以熱烈掌聲祝賀五位修女,並互祝平安。

發願60年喜迎鑽石慶的蘇信忍修女首先分享她的心情:「最近幾年來很多人問我現在在那裡?我說在會院照顧自己,也陪伴年輕修女,分享修會的會史、在堂區和學校服務的福傳經驗,年紀越來越大,體力越來越差,腳步也慢了,只能藉著祈禱朝拜聖體,看到有需要,跟耶穌訴說請耶穌祝福他們,給他們愛和平安。慈悲串經請慈悲耶穌陪伴他。年輕修女都說我是導航,只要我在車上她們就放心,除了是道路的導航外,希望也是靈修、福傳的導航。」

楊淑女修女說道:「前幾天聖保祿瞻禮,吃早餐時,打開雞蛋是雙蛋黃,80幾年第一次遇到,我真的好感動,我想是天主是跟我說要有保祿的精神繼續做。感謝天主的陪伴與教導,小人物做該做的,感謝聖母的代禱,主教和神父們的鼓勵,謝謝過去服務過的團體、堂區及現在社服的兄弟姊妹的愛護與支持,謝謝本會修女姊妹們的包容,謝謝我的朋友、家人一直以來無怨無悔的支持贊助,願天主降福大家身心靈健康,主的恩寵滿滿。」

長期致力於輔導的張靜修女:「60年很快就過去,快樂的時光過得很快,我大部份在學校和成人教育成長班服務,用我們的道理教導他們,久了以後,許多人領洗了也能在堂區做得很好。這幾年腳不好,以前只重視工作沒有照顧身體,老了才開始照顧已經太慢了,以前不知道老是什麼,生病了才知道,這也是另外一種生活。在修院裡幫忙新的修女,但年輕修女幫忙我比較多,感謝大家的照顧,事事感謝。」

歡慶發願50年金慶的沈月娥修女:「今天除了感恩還是感恩,感謝天主所賞賜的一切,天主召喚了我,在這50年當中,如果沒有天主的陪伴,在受傷時沒有天主的守護,這段聖召旅程就不一樣了。這段旅程酸甜苦辣都有,在痛苦時成長,高興時有成就感,感謝天主也感謝聖母的守護,謝謝各位姊妹們的包容接納,我們彼此手牽著手走向天主,希望在後面旅程中,我們大家同心同意在天主面前獻上自己,祈求天主祝福我們修會,為天主的國一起來打拼。」

陳瓊芬修女:「感謝天主選了我這個無用的僕人來到這個團體,共同生活了50年,有很多美好的回憶。民國65年我被修會派到霧社、親愛、發祥等五個部落,和謝阿敏修女一起服務。有一年暑假發祥下大雨,教友們要我趕快離開,車剛離開,馬上坍方,教友就說修女你們為天主工作,天主真的會照顧你們。還有一次在親愛,爬坡山路中車子打滑,幸好有顆大樹擋住了車子,才沒摔下去,這一切感謝天主,讓我能繼續為祂作工。民國74年我到板橋服務,協助北上工作而聽不懂國語的教友,但都是他們幫助我,如果沒有愛的力量,天主在我身上,在聖母的幫忙助佑,謝謝修會的照顧,姊妹彼此的關懷,讓我們時時歡樂,不斷祈禱,事事感謝,在信仰路上彼此合作,彼此祈禱,歡喜做天主的事,度奉獻生活。」

最後,總會長張年加修女為今天的慶典表達感謝心意:「感謝天主,我們藉著今天奉獻日,把我們所有修女都奉獻給天父,每一個人都像是聖母獻給天主的斑鳩,貧窮微小,天主竟接納了我們的奉獻,天降甘霖,讓久違雨水的台中下雨了。今天鑽石慶和金慶的修女們真的很不容易,長壽是天主的祝福,鑽石本身是黑色礦物,在地底下經過了很長時間碰撞,才粹煉成鑽石;鑽石慶的修女,您們的生活為我們晚輩真的是很好的模範,這條路是不容易的,有淚水、痛苦、衝突、跌倒,但你們勇敢地跟著基督走,你們的生命是我們學習的榜樣。她們雖然現在在會院,但仍繼續福傳工,蘇信忍修女教初學者道理,楊淑女修女在二水專心於據點服務,張靜修女是初學者講授天主教要理,感謝天主,讓修女們雖然已年長,但仍能福傳,福傳是沒有年齡限制的,一切都是天主的降福。而金慶的修女不怕辛苦地去福傳,努力工作,沈月娥修女今年在會院休息,但明年仍回到堂區工作,感謝修女們與每一位姊妹們互相支持,感謝天主堂我們的照顧,謝謝大家」

蘇主教以教宗降福狀致贈予五位修女說道:「我們的年歲和生活幫助我們成長,成為珍寶,教會聖師大德蘭曾說,我們內心深處像顆鑽石,光輝燦爛,天主就住在我們心中。我們的使命,我們的聖召和天主在一起,將光、愛、溫暖如同耶穌一樣帶給別人。五位修女分享了她們的生命受到了天主的照顧,深深感受到天主的愛,與天主恩寵合作有了力量,因著天主在我們心中而生活,藉著五位修女的分享,見證了天主的愛邀請了我們和祂合作,不足的地方是天主作工的地方,我們為修女們祈禱,修會邁向70年,有天主滿滿恩寵。天主在我們心中灑下種子,在耶穌聖心的愛中,獲得滿滿力量,實行天主旨意。雖然年長活動較少,但在聖體面前為眾人的需要祈禱,相信更為天主所悅納。」

彌撒後,全體歡喜大合照,初學修女們開心地拉著今天的五位主角修女拍照,謝謝她們無論是生活中、學習上的各方面教導與陪伴,如銀鈴般的歡愉笑聲迴盪於會院,溢於言表的笑容見證了獻身生活者的美好。

文.圖 / 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