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聖誕佳音傳 集愛暖「漁」心

DEC 23,2021

12月21日午後,台中教區海員宗會積極籌劃的「梧棲漁港報佳音」活動,在風雨中溫馨登場。這是第一次安排前往台中梧棲漁港向外籍漁工傳報聖誕佳音,當這構想一被宣傳,立即有許多善心弟兄姐妹共襄盛舉捐款或捐物,得以為這些長期在海上辛苦奮鬥的漁工們準備全新衛生衣、保暖頭套、襪子及點心餐盒,和他們分享耶穌降臨的喜樂與祝福,也有許多人報名加入報佳音行列。

在台中港負責人黃慧如姊妹陪同下,蘇耀文主教和幾位志工代表先來到交通部航港局中部航務中心,感謝航港局給予許多的協助與支持,黃慧如姊妹也分享了一位好消息,米達斯號經過法扶基金會協助,纒訟一年的官司,終於將於12月27日進行和解,船員可領回六成的薪資,這真是令人振奮又欣慰的成果,也是最美好的聖誕禮物!大家在歡樂聖誕歌聲中互相祝福,也希望漁工們的工作基本保障能受到照顧與重視。

由於風雨不小,致使許多計劃急轉彎,但參與報佳音的兄姊人數不減反增,餐廳老闆也因著第一次接觸到有團體特別關懷漁工的愛德服務所感動,提供桌椅外,還有可以避風遮雨的場地。姜亴中神父、黃君勝神父彈著吉他,吹著卡祖笛,加上聖采琪管弦樂團蔣老師帶著幾位小提琴手,來著各堂區的志工們熱熱鬧鬧地一起前往漁市場以樂音傳遞喜悅好消息,喜樂歌唱帶給店家和遊客們莫大驚喜,有的也加入同樂行列,無比歡欣。

傍晚時分,漁工們陸續來到發放禮物現場,蘇主教和黃慧如姊妹親切招呼問候,報佳音隊伍也歡唱不斷電,熱情氛圍溫暖了冷洌空氣,漁工們也露出害羞笑容,在簡單談話中得知許多人已三、四年無法回家,想念家人的情緒隱藏在勤奮的勞動中,昏黃路燈下,看著他們穿梭在雨絲中漸行漸遠的輕瘦身影,希望我們的小小關懷,能稍減他們的思鄉情愁。

天色漸晚,漁港佳音傳的活動也劃下句點,走唱一下午大家一點也不疲累,分享著今天的許多初體驗,也更感受到教宗方濟各提醒我們的「聖誕節的美,在彼此分享具體的愛的微小行動中顯露出來。」。

文.圖 / 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