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教宗三鐘經:以祈禱點燃心靈,不要成為「昏睡的基督徒”

NOV 30,2021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11月28日將臨期第一主日在梵蒂岡宗座大樓書房窗口主持三鐘經祈禱活動。他在念經前的講話中說,將臨期是為耶穌誕生做準備的時期,等待上主來臨的時期。

教宗表示,即使在「一切似乎都要結束的時刻」,在「困苦中,在生命的危機和歷史的悲慘情況中」,上主「來拯救我們」,給我們指出醒寤和祈禱是需要走的大道,以免「我們被困難、痛苦和失敗所吞沒」。「醒寤,是不讓心靈變得懶散、靈性生活變得平庸。要當心,否則會成為『昏睡的基督徒』,沒有精神動力、沒有使命熱忱和對福音的熱情的基督徒。

接著,教宗說,看到「坐在沙發上的基督徒」令人難過:習慣、懶惰、平庸和惡習「將我們壓倒在地」,使我們對我們兄弟姐妹的困難「無動於衷」。教宗敦促說,「要謹守心靈免於懶惰,它是靈性生活和基督徒生活的最大仇敵」。

「懶散是令人跌入悲傷中的怠惰,它奪走生活的樂趣和做事的意願。它是一種消極的精神、不好的精神,把靈魂牢釘在麻木的狀況,竊取它的喜樂。人們從那種悲傷狀態而慢慢地向下滑,沒有喜樂。《箴言》中說,『你要謹守你的心,因為生命是由此而生』(四,23)。謹守心靈,意味著要醒寤!你們要警醒,謹守你們的心。」

教宗重申,基督徒的警醒有一個「基本成分」、「一個秘訣」,那就是祈禱。「是祈禱讓心靈的燈保持點燃。尤其是我們感到熱情在減退時,祈禱會點燃這熱情,把我們帶到天主前,帶到事物的中心」。

教宗邀請信眾在「繁忙的日子中」也不要忽視祈禱:要用心祈禱,不斷重複這句簡短的祈禱文,「主耶穌,請來」,事實上,這有助於內心保持警醒。教宗最後邀請信眾注視聖母,她「以警醒的心等待上主」。

誦念三鐘經後,教宗特別念及這些天處在「嚴重危險」中的許多移民,他對在英吉利海峽、在地中海和白俄羅斯邊境的許多人的死亡感到難過。教宗也提到人口販賣的受害者,他們被折磨虐待,並被像奴隸一樣販賣。教宗保證為他們所有人祈禱、與他們同在。最後,教宗強烈呼籲,通過對話找到「尊重移民的人性」的解決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