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關懷 Social Care

教宗敦促Cop26:選擇留給子孫一個健康的地球

NOV 04,2021

梵蒂岡新聞網聖座國務卿帕羅林樞機此刻正在蘇格蘭格拉斯哥,代表聖父教宗和聖座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締約方大會第26屆會議。11月2日下午,帕羅林樞機向與會者宣讀了教宗的致詞,指出本屆會議的重責大任在於向國際社會展現出誠懇、負責又勇敢的政治意願,以調派更多人力、經濟和科技資源來減緩氣候變化的負面影響,幫助在這現象下深受其害的最貧困弱小者。

這項任務越來越艱鉅,因為它必須在全球疫情中實現。樞機表示,疫情教導我們,為了抗擊疫情,每個人都必須參與其中。疫情後的生活肯定跟疫情前的不一樣,而疫情後的生活需要我們攜手建設,改正過往的錯誤。氣候變化的全球問題也是如此。我們別無它路可走。唯有同心協力、負起責任,我們才能達成《巴黎協定》所載明的目標。那是刻不容緩的雄心壯志,而今天這些抉擇交由在座的與會者做出決定。

接著,帕羅林樞機闡明,我們正在經歷時代的改變、文明的挑戰。在此情況下,各國需要發揮更大的能力,在氣候金融的領域起帶頭作用。樞機講述了聖座的兩大淨零排放策略:第一、梵蒂岡城國承諾在2050年以前實現這個目標;第二、聖座致力於推廣整體生態的教育,清楚意識到教育進程必須與政治、科技和實際舉措相結合,以及特別要在青年之間推動新的生活型態,鼓勵以友愛為本的發展與可持續文化模式,著重於人類與自然環境之間的盟友關係。面對後疫情時期,我們需要盼望和勇氣,因為人類確實具備各種應對這個轉型的方法;而在轉型的過程中,也必須謹慎考量勞動界會受到的波及。

關於這點,帕羅林樞機籲請格外關注最脆弱的人群和他們的「生態債務」。最脆弱的群體應當受到特別照顧。在某種程度上,「生態債務」也讓人想起外債的議題,以及常會阻礙人民發展的壓力。疫情後時期可以也應該重新開始衡量所有相關的方面,以創造出人人終能參與的發展。

此外,聖座國務卿也痛心地指出,在對抗氣候變化的問題上,我們距離眾所期盼的目標還很遠。然而,我們不能繼續保持現狀。本屆氣候大會的許多會前活動展現出,時間所剩不多。我們明白這個危機攸關後代子孫的權益,而且在不久的將來,環境移民的人數將會超過衝突造成的難民。因此,我們迫切需要勇敢且負責任的行動。

在教宗的致詞結束之際,帕羅林樞機表示,過去幾年,青年敦促我們趕緊行動。青年所繼承的地球只會是我們選擇留給他們的樣子,其基礎是我們今天做出的具體決定。聖座國務卿最後轉達了聖父教宗渴望親自與會的心願,同時也向在場眾人保證,教宗將以祈禱陪伴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