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台中教區開啟2023世界主教代表會議教區階段感恩聖祭

OCT 18,2021

10月17日上午10時,台中教區於耶穌救主總堂主教座堂舉行「台中教區開啟2023世界主教代表會議教區階段感恩聖祭」,由蘇耀文主教主禮,主任司鐸黃清富副主教、副主任司鐸黃君勝神父共祭,台中教區各總鐸區的傳協會會長代表也前來參與聖祭,表達信友們與普世教會一起展開同道偕行的信仰旅行。

蘇主教在講道時為大家扼要說明世界主教代表會議:「我們的教宗方濟各上周日10月10日上午10時在羅馬聖伯多祿大殿主持感恩祭,開啟了以『同道偕行』為目標的2023年第16屆世界主教代表會議,主題為『以共融、參與及使命來體現共議性的教會』的序幕禮。今天10月17日,包括我們教區在內全世界的各個教區,也同時正式開啓至明年2022年4月進入大會第一階段教區階段的進程,期盼在聖神帶領下,與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弟兄姊妺們一起展開這同道偕行,彼此聆聽和分享在地方教會經驗的旅程。以便接下來各大洲階段及在2023年世界代表大會的進行及最後落實到各教區執行。這次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的目的為:學習教會共議精神,重溫並實踐教會共議性的轉變,把整個教會共議性的本質付諸實施,一起成為天主之愛的見證人。」

蘇主教並簡述有待探討的十個核心主題,讓大家能更了解透過這次會議,如何彼此在同道偕行的歷程中更加成長,一如教宗方濟各所邀請的:「藉著這集會,各堂區及團體配合教區負責小組,代表教宗用心地向全體教會、邊緣弱勢教友、青年人、久未進堂的教友及現代社會中各種不同形態的家庭發出邀請,反省一個對教會生命和使命極為重要的主題:「此一同道偕行的歷程,正是天主對教會在第三個千年的期望」。透過聆聽聖言和祈禱來更新自己、反省有關教會和天主子民的十大主題。為了達成同道偕行的目標,我們將以相遇、聆聽和辨明展開重要的第一步。過程或許艱難,有時甚至會令我們受傷,但只有真實地接觸我們所處的社會和文化環境,並且使眾人真誠地暢所欲言,才能真正地承行天主的旨意,貫徹教會各肢體彼此互相關照的福傳使命,與喜樂的一同喜樂,與哭泣的一同哭泣,共同體現一個共議性的教會,即主曾許下聖神要和我們在一起的聖事教會。」

蘇主教最後強調:「在這次主教代表會議的進程上,教區階段極其重要,因為攸關全體教會的未來發展。台中教區將由吉若望秘書長帶領組成負責小組,懇請各位司鐸弟兄及全體弟兄姊妺們敞開心胸,向聖神的驚喜開放,矢志投入其中,並請提供所需的場地及人力支援,為領受癒合及和好的恩寵,使教會真正的面貌得以恢復。願仁慈的天主降福並助祐我們的工作,眾人全心依靠祂的領導,按自己的特恩為普世教會作出貢獻。」

彌撒最後大家齊心頌唸「為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祈禱文」,願我們在主愛內合而為一, 持守真理,實踐正義,同道偕行,邁向永生。

文.圖 / 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