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教宗反思世界主教會議:衆人參與,讓聖神成為主角

OCT 12,2021

(梵蒂岡新聞網)世界主教會議是一段行程,卻並非沒有危險,它也是為抓住大好時機、有待共同完成的一段路程。這是教宗方濟各10月9日在正式開啓本屆世界主教會議前夕的反思日上表達的思想。他强調世界主教會議不是議會開會,也非調研,而是教會的一個時刻,主角是聖神。這次會議的3個關鍵詞是:共融、參與和使命。

教宗指出,共融和使命是「神學上的表達」。「梵二大公會議説明,共融闡述了教會本身的性質,同時表明教會接受了宣布基督及天主之國,以及在各民族中建立的使命。(《教會憲章》5號)」教宗解釋說,「若不培養一種教會常規,共融和使命就會成為有些抽象的詞彙」。

「這種教會常規所表述是,同道偕行在行走和行動的每一步都體現出來,同時促進衆人和每個人的實際參與。我要說的是,舉行世界主教會議固然美好和重要,但若成為身為教會的活躍表達、具有實際參與的特徵,那麽它確實能有所成果。」

這並不是出於生活型態,而是出於信仰的要求。參與是憑著聖洗而來的信仰的需求。教宗指出,聖洗「使天主子女具有同等的尊嚴,雖然他們有不同的職務的特恩」。因此,衆人都蒙召參與教會的生活和使命。若缺乏全體天主子民的實際參與,關於共融的話題就成了「不切實際的意向」。

教宗强調,世界主教會議「為傳教使命和大公運動上的牧靈皈依提供了絕佳時機」,但它並非沒有危險。首先是形式主義的危險。教宗解釋說,「若我們論述的是一個同道偕行的教會,我們就不能滿足於形式,而也需要實質,以及在天主子民中,尤其是司鐸與平信徒之間促進對話和相互作用的工具和結構」,因為「有時在聖職人員中的精英主義使其脫離平信徒,司鐸最終成了寨主」。

這樣一來,「就會把世界主教會議簡化為一個非凡事件,但那是個門面,就如停下來觀看一座聖堂的絕美正面,卻從未進入其中那樣。相反地,世界主教會議是靈性上實際分辨的一段進程,不是為使我們自己有一種美好的形象而召開,而是為天主在人類歷史上的工程予以更好的合作」。

第二個危險是智力萬能主義。教宗解釋說:「它使世界主教會議成了一種研究小組,以博學卻抽象的演講來論述教會的問題和世界上的災禍;這是一種誇誇其談,以膚淺和世俗的方式進行,結果又陷入意識形態和黨派平素不接果實的範疇,脫離天主聖潔子民的現狀和分布在世界上的團體的具體生活。」

第三個危險是墨守成規的誘惑,它表現在「向來都是如此」。教宗指出,它「是教會生活中的一劑毒藥」。「誰在這個方向上行走,即使沒有察覺,也會陷於錯誤,不認真對待我們所生活的時間。危險在於最後還是用老辦法來解決新問題:用未漂過的布作補釘,結果破綻就更加壞了(參:瑪九16)」。

「因此,重要的是讓世界主教會議確實成為一個發生變化的進程;在不同階段且從基層起,發動地方教會參與這項滿腔熱忱和具體落實的工作,帶有傳教特徵的共融和參與的風格。」

教宗籲請整個教會活出「這個聆聽和反思的相遇時機,將之作為在福音的喜樂中一個恩寵的時期」。教宗指出,這個時期能讓我們至少抓住3個時機。

首先,這次世界主教會議不是一種巧合,而是在結構上朝向一個同道偕行的教會行走。這是一個開放的場所,衆人都感到那是自己的家,都能參與其中。其次,這「給我們提供機會,成為聆聽的教會」。最後,這次世界主教會議將為一個接近人的教會提供機會。

教宗著重解釋這最後一個時機,强調接近、憐憫和溫柔是天主的風格。教會若達不到這一點,就無法成為接近人的教會。接近「不僅是言語,也是臨在,這樣才能與社會和世界建立更多的友誼關係。換言之,教會不應與生活分離,而應對當代的脆弱和貧窮負起責任,以天主的香脂醫治創傷和沮喪的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