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中聲廣播電臺老建築新使命

OCT 08,2021

設立於民國42年的天主教中聲廣播電臺,是中部第一座民營廣播電臺,乘載著老臺中人許多的文化記憶,因著環境變遷而於民國99年停止營運,為保留這段珍貴記憶,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協助電臺老建築保存再生,經過一番修繕整理,於10月8日上午10時,舉辦老建築保存再生成果發表會,特別邀請電臺首位播音員潘瓊音先生及最後一位播音員陳怡婷姊妹復刻重現當年播音實況,讓現場觀眾體驗當年收聽廣播氛圍,再現電臺風華。文化局主任祕書蕭靜萍、臺中教區蘇耀文主教、重現中聲廣播電台樣貌幕後推手黃清富神父、中區區公所區長林忠訓及多位里長和關心這個園地的老朋友們都親臨現場共襄盛舉。

文化局主任祕書蕭靜萍表示,中聲廣播電臺是中部民眾的集體記憶,也是中城區珍貴的老建築,文化局協助向文化部申請經費補助保存,公私部門合力籌建,希望在數位科技蓬勃發展的現今,讓民眾在具有文化歷史脈絡的建物內,體驗當年製播廣播節目的氛圍。

蘇耀文主教感謝文化部及文化局協助,結合各界力量,以專業技術解決老舊建物壁癌漏水問題,並復舊修繕廣播空間特殊材料及保養廣播設備,還原當時的播音室、錄音室、唱片保存室等等,使電臺老建築昔日舊觀重現並賦予新使命,為廣播業界發展的歷史見證,也希望透過數位科技,製播多元節目再次成為陪伴市民的好地方。

電臺首位播音員潘瓊音先生一聲「現在時間民國110年10月8日上午11時整,這裡是臺中中聲廣播電台…」,頓時時光回到1950年代;當年最後一位播音員陳怡婷現身分享當年進入電臺工作點滴時,感動地說:「電臺於民國99年謝幕時,一直有種電臺還會再重生的感覺,沒想到11年後的今天真的重生了!」,除了現場獻聲示範播音片段,並敲出當年節目製播時固定的鐘聲旋律,讓現場觀眾回味體驗當年收聽節目的盛況。

中聲廣播電臺入口處依舊保有當時由A(Alpha)與Ω(Omega)兩個希臘字母所設計的電臺標誌,修繕後的「中聲廣播電臺」亦將轉型為「中聲佳播數位文物館」,一樓將作為職青活動中心,提供青年聚會共融、學習、不定時舉辦講座與活動的場所;二樓還原當時的播音室、錄音室、盤帶儲存、卡帶、CD資料室及黑膠唱片保存室,三樓則作為電台史料展及錄音室,將是導覽體驗區,也將規劃於此製播宗教、教育、文化等相關節目,邁向福傳新里程。

文.圖 / 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