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天主教海員宗會成立100週年感恩聖祭

OCT 05,2021

10月3日上午十時,天主教海員宗會(STELLA MARIS)於台中教區潭子耶穌聖心和聖母瑪利亞無玷聖心堂舉行慶祝成立100週年感恩聖祭,由台灣地區主教團主席李克勉主教主禮,台中教區蘇耀文主教、移民觀光牧靈委員會執行秘書陳智仁神父、姜亴中神父共祭。台中教區海員宗會台中港負責人黃慧如姊妹及被安置在這裡的八位漁工,還有多位信友齊聚一堂,滿懷感恩心情共頌主恩。

李克勉主教在講道中表示:「很高興我們聚集在這裡慶祝Stella Maris成立百年慶典閉幕式,原訂於2020年10月4日在英格蘭格拉斯哥舉行慶祝開幕典禮,因著COVID-19疫情被迫取消。海員宗會於1920年10月4日創立於英國格拉哥,原來是Apostleship of the Sea,於去年正式更名為Stella Maris,透過海星之母,聖母瑪利亞的轉求保護航海人員。海員宗會隸屬宗座促進人類全體發展部,負責提供海員們牧靈和關懷。這些年來,由於新型數位化船舶的興起,船上有不同文化和信仰的船員,船舶停靠在遠離都市的港口或錨泊在海上,伴隨著海盗現象、人口販運、刑事問題、被船東惡意遺棄以及Covid-19疫情,使船員感到的極大的壓力、疲勞和孤立感。經過了一百年,海員宗會的關懷與服務事工已經成長並適應海運業不斷的變化,仍然堅持最初的使命『要向那些在海上工作的船員彰顯基督的福音,讓他們對基督和教會有更深的認識』。願海洋之星聖母瑪利亞,帶領我們並祝福所有的司鐸、志工、海員和他們的家庭。」

彌撒後,蘇主教簡單介紹海員宗會:「Stella Maris源自拉丁語,意思是海洋之星,長期以來一直是海員、漁民及其家人最喜歡對聖母瑪利亞的稱呼,服務事工遍及50多個國家,約300個港口,有300多名司鐸及數百名志工進行船舶訪問,聆聽海員的困難,提供精神和物質援助來協助他們。Stella Maris旗幟上的標誌,錨、救生圈、耶穌聖心、光束、海浪分別代表著他們的使命,是希望與愛的象徵。海員宗會的司鐸和志工在港口的服務中,將耶穌愛的訊息帶到船上,將基督的光帶給了處於困境中的海員、漁工和他們的家人,溫暖了他們的心,表達了耶穌對我們每個人無限的愛。讓我們感謝並為海上工作者祈禱,因著他們的犧牲,將世界上90%的物品運送到世界各地,讓我們的生活更加舒適。並感謝在場的邱顯智立法委員、法扶基金會律師代表楊淑玲及陳智仁神父、黃慧如姊妹及潭子移民關懷中心給予海員宗會及海員、漁工許多的支持與協助。」

李主教代表宗座促進人類全體發展部全球海員宗會主任Fr. Bruon (朴世光神父)致贈感謝獎牌予立委邱顯智、楊淑玲律師,對他們鍥而不捨協助解決海員及漁工們面臨的困境表達由衷地感謝。

陳智仁神父提到了潭子移民關懷中心:「我們這裡為船員和移工提供安置庇護所,特別是那些因人口販運、拿不到薪水、沒有地方可去的移工,我們提供幫助直到他們找到新工作、拿到薪資或是回到自己國家的時候。這裡曾安置過許多來自越南、緬甸、印尼、菲律賓還有中國等國家的船員,感謝所有捐助及幫助這個庇護中心的所有人。」

長期協助海員與漁工的黃慧如姊妹則分享了她的經驗心情:「海員宗會在世界各港口為船員提供關懷和協助已經一百年了,船員一看到LOGO或是聽到Stella Maris都感到親切和安全感。在過去的一兩年,台中教區的海員宗會與教區物資銀行和陳智仁神父的庇護中心合作,共同協助多件船舶人道救援,也和政府單位及其他NGO團體有進一歩的互動及合作。一般的船舶訪問,船員們都很樂意分享他們航行的故事,在沒有疫情的時候,如果時間許可,船長會邀請我們安排彌撒,以安撫他們不安的心和滋養他們的心靈。有一次我們到有船難的船舶上協助與船員協調,我們帶領他們祈禱一次,他們都不是天主教徒,第二次再到船上協調時,船員竟主動請我們帶領他們祈禱,接下來等待回印尼的日子,他們都充滿盼望和信心也更加冷靜。除了國際貨輪的訪船外,我們也不定期地前往台中梧棲漁港發放物資,教內外的朋友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地贊助物資並協助發放,我在此要特別感謝他們,願天主降福您們的善心。」

圍著蛋糕唱著生日快樂歌,大家也互相期許勉勵,繼續為海員和漁工們這跨越國籍與宗教的關懷與牧靈服務一起努力。

文.圖 / 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