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愛爾蘭主教談聖體大會:它拓展我們的教會視野

SEP 07,2021

梵蒂岡新聞網第52屆國際聖體大會已於9月5日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揭幕,距上次該城舉辦國際聖體大會已逾八十多年了。國際聖體大會始於法國,首屆大會於1881年在法國里爾舉行,旨在推動朝拜真實臨在於聖體聖事中的耶穌基督和對祂的堅強信仰。梵蒂岡新聞網近日採訪了愛爾蘭埃爾芬(Elphin)教區多蘭(Kevin Doran)主教,請他與我們分享舉辦「聖體大會」的意義。多蘭主教是2012年在都柏林舉辦的第50屆聖體大會的組織者。

國際聖體大會再次在匈牙利召開深具歷史意義,因為這個國家在過去幾十年的歷史中見證了許多具有挑戰性的時刻。本屆大會的主題是「我的一切泉源都在祢内」,取自《聖詠》第87篇。多蘭主教首先表示,聖體大會「已經發展成為一個全球性的聚會,本屆大會就如奧運會一樣,當然面臨著時下所有的挑戰,因此,原定於2020年的大會推遲到2021年舉行」。他指出,大會提供了一個聚會的機會,它「超越了我們自己堂區範圍,在某种意義上拓展了我們的教會視野」,與此同時,以天主聖言和祂的體血養育天主的子民。

當被問及組織聖體大會的工作時,主教解釋,大部分的工作是投入到禮儀和教理講授的兩個方面,第三個方面是後勤工作,也就是要準備場地、設備和義工的培訓;更新互聯網和臉書內容,以便讓人們可以從海外參與盛會。他補充道,2012年在愛爾蘭舉行的聖體大會,有50位員工和2500位義工參與大會的準備及服務工作。

在歐洲及其它地區的許多國家,因疫情大流行而導致的禁足,使得人們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内無法領受聖體聖事。這位愛爾蘭主教說,這次大會有其「額外的特殊」意義,因為儘管人數較少,但人們能夠再次聚會。「我想,教宗的到來,就如任何一位嘉賓的到來一樣,為匈牙利人民來説將會是一大喜樂。」

在談到聖體大會是否可以成為福傳的工具時,多蘭主教回憶道,在2012年那次的聖體大會開始時,有些在愛爾蘭的人對他說對參加聖體大會沒有太大興趣,但在參加大會之後,第二天又繼續參加了。他表示,學習和分享信仰對許多人有很強的吸引力,這整個概念「非常適合共同祈禱和一同慶祝聖體聖事」。

最後,多蘭主教表示,匈牙利上次舉辦國際聖體大會是在1938年、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前。從那次以後,匈牙利經歷了納粹和馬克思社會主義政權的壓迫。直到30年前,匈牙利教會才真正得以更新。因此,在1938年至1991年期間,不僅天主教徒受到迫害,猶太人幾乎被趕盡殺絕,其他基督信仰傳統也不例外。所以,在匈牙利的特殊環境背景之下,多蘭主教認為「他們渴望的一件事是,在一起經歷苦難之後,信友們如今也會共同成長,並學會在彼此相愛及和平中慶祝」他們神恩的多樣性。